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删帖”是一种权力丑闻 已成为病毒(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5月05日10:04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的2009年77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有23件在网络论坛上率先曝光。“很遗憾这23件事情都是在全国性的BBS曝光,没有一件是在地方BBS曝光的。”5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目前地方网络论坛相比于其应该承担的使命而言,还远远滞后。对于本地网络论坛管理,一些地方政府采取的往往是一种比较惯性的思维,比如删帖。“对一些非理性的帖子、谣传等,可以删除,但是删帖不是唯一办法,更不是最好的办法。”人民大学公共管理专家称,政府应与民众良性互动,经常删帖并不妥当。

  未免觉得人民网舆情监测的数据仍有些未竟之憾。譬如它并没有回答,23件在网络论坛率先曝光的公共事件中,有多少是被地方论坛删除之后转战到全国性论坛上去的。另外,删帖是否仅仅是地方政府的惯性思维,一些全国性论坛是否“免疫”?假如带着这样的问题再来分析网络舆情,我们或许会发现,与其说是“23件网络率先曝光的公共事件”,不如说是在经过一轮又一轮删帖“公关”之后,幸存下来的23起公共事件。同样也就会发现,删帖非独地方政府之所为,而是作为一种病毒,早已与网络时代相伴相生了。

  只能说,因为本地网络论坛控制起来更加方便,权力更能够起到令行禁止之效果,所以删帖事件更容易发生。而当帖子删得多了,本地网络论坛就自觉地规避了一些“负面帖子”,也就把这些“负面帖子”逼到外地或全国性的论坛上去了。这一点,其实跟一些访民进京上访等存在某种相同之处。这当然也导致地方政府或相关当事人以种种手段,向一些全国性的论坛去请求删帖灭火。这一点,又与一些地方政府“截访”行径有着一样的旨趣了。

  人民网舆情监测对一些问题不愿深究,相关专家也在言不及义。比如有专家希望,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对本地BBS的监测,争取在第一时间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努力解决,这样就可以在论坛上提高公信力。如果是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我当然相信地方政府愿意像专家说的那样去做。但是从一些公共事件来看,批评矛头大多指向地方官员或相关权力部门。比如湖北郧西跨县抓捕事件中发帖青年批评县委书记,河南郑州扫黄事件中对公安机关的批评。站在这些官员或权力部门的角度想想,除了第一时间删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又如何与民众互动?

  把一篇帖子从网上删掉,正如把一个访民投进精神病院。在一些地方官员看来,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便宜的了,也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符合自身利益的了。利益所在,删帖不止,也便成为常态了。事实上,“删帖”作为一件公然而普遍的权力丑闻,已不仅局限于地方权力者将那些网帖制造成为“网尸”,也包括努力抓捕那些发帖者。中宣部新闻局前局长钟沛璋先生就曾撰文披露,近年来一些地方领导人经常抱怨互联网把地方搞乱了,动不动就想封网,抓捕敢向政府提出批评意见的网民。邓玉娇案中,基层政府甚至以“防雷击”为名,停止了电视信号转播。

  毫无疑问的是,“删帖”是对一些权力丑闻的印证。因此说到底,“删帖”本身也便是一种权力丑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