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衢州民营钢企依靠循环经济突破金融危机困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6日02:59
  人民网浙江衢州5月5日电 (记者余杰 陈薇)一家年产300多万吨钢的民营企业——浙江衢州元立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2009年实现了94亿元的销售额,并上交了6.4亿元的税收,为衢州市工业总产值和税收总收入做出10个百分点的贡献。按年产量计算,衢州元立集团钢产量不算大,又不是坐拥港口的企业,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好的业绩?

  衢州元立集团董事长叶新华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创新思维、创新工艺帮助这家传统制造企业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敢吃螃蟹,创新工艺,节能降耗创高效

  叶新华说,矿石冶炼关键的原料是焦炭,但生产焦炭带来的污染使许多人谈焦色变。然而300万吨铁水如不用自产的焦炭是没有出路。按照浙江省、衢州市的环保要求,传统工艺的焦炭生产线是绝不允许上马。他跑遍了国内所有大钢厂都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后来终于找到一家刚刚为山东某钢厂设计焦炉的设计院,并付了专利费,焦炉名称为无化产回收清洁型捣固焦炉。它的特点是无废水、无煤气、无焦油,可使用40%的无烟煤,并且出来的产品就是焦炭和可以用来发电的高温尾气。该项目刚启动,立即招来公司内外的关注。衢州市政府听说此事后非常重视,马上组成考察小组到设计院、到同类型焦炉已投产的青岛钢厂考察,得出结论,是环保型、节能型的。另外,公司内部的炼铁工程师、炉长提出了反对意见,理由是他们没有听说过用无烟煤炼焦炭,认为炼出来的焦炭肯定透气性不好,只能打铁而不能炼铁;而公司上上下下更担心的是,一旦失败,全盘皆输。

  面对巨大压力,2006年,元立采购的两条焦炭生产线投产,年产130万吨焦炭,同时,安装了6台1.5万KW余热发电机组。一年后,该公司盘算了一下经济效益,利用尾气、余热发电达9.8万KW,占公司总用电量的55%。这一下子让元立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此后,该公司利用高炉炉顶压差上了TRT1.8万KW余压发电;利用高炉多余煤气燃烧锅炉,用汽轮机取代高炉风机电机等以汽代电产生5.5万KW。

  这三项合计装机容量达17.1万KW,占全公司总用电量的95%,年可发电9.28亿度,节电4.4亿度,折合标煤17.43万吨,整个循环经济一年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前,国内此项技术用的最好的钢厂——山东某钢厂的循环发电量仅占总用电量的50%。

  这位负责人说,“自从利用循环经济发电和以汽代电以后,几年来衢州元立经历了二次与大电网脱网,企业内孤网运转达到9天9夜,但公司的生产生活照旧。”2008年12月,衢州50万伏变电所受冻故障,衢州市电力局请求支援,公司马上调整生产,向大电网倒送5万多负荷的电力,确保了城乡居民的正常用电。2010年初,浙江省电力公司给衢州元立下达了2万负荷上网指标,这说明衢州元立公司利用余热、废气发电,不仅能自保,还能上网送电。

  实现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在人们的印象中,钢铁生产企业肯定是浓烟滚滚、灰尘满地,是脏、乱、差、高能耗、高污染的代名词。现实中,很多钢铁企业,包括一些国有大企业的确也是如此。那么,钢铁生产企业是否能走出一条清洁生产的新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除了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把余热、废气、废渣、废水都变成资源进行利用外,公司先后投入3亿多元,购置40多套布袋除尘和电除尘系统控制工厂的烟尘排放;购置脱硫系统对焦炭生产线等有硫化物排放的地方实施脱硫排放;在原材料堆放场增设喷淋设施,实现有效覆盖;采购了真空吸尘车和洒水车用于厂区道路的扬尘处理,减轻扬尘污染;一系列防污措施的落实,衢州元立已成为钢铁行业中少有的花园式工厂。

  中钢协的环保专家来到公司进行全面评审考察,看到厂区后感慨地说:“一个企业,为了应对检查、评审,地面打扫干净是可以做到的;但衢州元立集团厂区的花很鲜艳,树叶、青草都很绿很干净,这是短时间内办不到的。”

  延伸产业链,走金属制品精深加工的创新之路

  在钢铁行业,是以钢产量多少证明企业的大小,很少有钢铁企业向下游发展,进行大规模的深度加工。元立集团则从有钢开始就致力于金属制品的深加工、精加工,千方百计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在遂昌县的母公司率先进行了钉、丝、网、焊材为代表的金属制品系列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年产金属制品近百万吨,产品销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和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带动了遂昌县金属制品产业的快速发展,遂昌县也因此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的称号。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交税1.67亿元,分别占遂昌县工业总产值的57%和工业总税收的50%。

  该公司在衢投资6亿多元,上马标准件类、管材类金属制品深加工项目,年产各类标准件6万多吨、管材60万吨,供省内外下游加工企业用于生产各类休闲用品、直至自产自行车整车出厂。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没有循环经济,衢州元立就无法生存;没有产业链、没有金属制品的精深加工,元立集团就没有竞争力。正因为始终在循环经济、节能降耗上创新实践,所以他们每吨产品的生产成本比同类型的企业低四、五百元,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正因为有了金属制品的精深加工,他们跳出了钢材市场的“红海”,进入了金属制品市场的“蓝海”,企业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该公司将利用自主研发的优质钢材,进军汽摩配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或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建设汽摩配产业园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争取在几年内把公司生产的300万吨钢材全部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金属制品,成为世界之最。走出一条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打造长产业链、精深加工的创新发展之路。并继续以创新的思维践行循环经济理论,争取在年内做到电力自给有余,不但要实现“零电费”,而且要向大电网输电。进一步做大、做深、做精金属制品加工,把元立集团真正建设成创新型企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优秀企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