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开发商投资客力撑北京房价 银行表态称还扛得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4:13
北京东京等几地位置。国家测绘局供图
北京东京等几地位置。国家测绘局供图

  好冷!新政后奥体首开盘130套 认购16套;真降!别墅玩起85折

  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南京,全国很多城市楼市都备受冷落,但在北京情况突变:开发商和投资客开始“死扛”房价

  北京

  开发商投资客力撑房价

  “毫无疑问,这两周是交易低潮。”北京中鼎联行房屋顾问张靖坤说,但客户需求下降并不等于二手房交易价格下降。

  在机场高速公路大山子桥附近的国观上风楼盘,四栋高层住宅楼已经耸立路旁。去年底,中国青年报记者登录该楼盘网站查询获悉,这个楼盘预计在今年2月开盘,均价1.8万~2万元/平方米。春节过后,销售顾问说,该楼推迟至3月初开盘,价格未定。4月下旬,记者再次光顾国观上风售楼处时被告知:至少要到七八月再开盘,楼盘周边的房价涨到3.5万元/平方米,“我们不会低于这个价格”。

  这是一种典型的“捂盘”抬价现象。

  中科院政策所经济学家张洪石说,新政接连出台后,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投资户,都在奋力扛住降价压力,甚至已经对政策调控产生了“抗药性”。虽然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出台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每次政策观望期过后,京城房价仍旧一路飞跑。

  “不出下周末,房市就能转暖。”在北京某中介公司从事投资置业顾问的庄先生说。

  他分析,新政提高首付比例与利率后,把大量从银行贷款的买房户拒之门外。但以2009年末公布的11家上市银行为例,房贷占了个人贷款的百分之七八十。政策观望期结束后,银行怎么可能让“钱躺在金库里睡大觉”,必须寻找出路,从而推动房市转暖。

  庄先生的观点是“扛过政策观望期就万事大吉”。他说:“这不是信口雌黄。”国家调控政策不是要把房价一棒子打到谷底,而是希望房价不能涨得太猛。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芍药居分店一位经纪人对记者说,2008年房价大跌,2009年房价大涨,一边调控一边涨价已经使很多业主“心理非常成熟了”。

  采访中,不少专家建议,国家在加大土地供应量的同时,利用税收杠杆,把土地出让收入的80%划归中央政府,就可以让地方政府失去卖地的冲动,从而让房市回归理性。 据中青报

    东京

  400万人民币买精装3居室

  在房地产泡沫时代,日本东京有着全球“住房价格最昂贵的城市”之称。随着泡沫经济的结束,日本的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价格也趋近合理。昨天,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记者探访了东京的一处畅销楼盘。

  这是日本房地产巨头之一野村不动产开发的一处大型住宅项目,位于东京都23区内,相当于北京4环以内。该楼盘共有785户,面积从58平方米的两居到87平方米的四居不等。最受购房者欢迎的是70到80平方米的3居精装住宅,目前的价位约为5-6千万日元,合人民币380-430万元。该项目第一期的325户开盘当天立刻售罄。据这家楼盘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距城铁站只有2分钟,同时建筑过程中引入环保理念,引入太阳能发电,雨水再利用等环保设施,节约了生活成本。而最重要的是,与同地段相比,相对较低的价格是吸引许多买房者前来的重要因素。

  记者调查发现,日本人均年收入约为4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东京收入相对高一些。粗略计算,一个上班族约12年的纯收入可以在东京市区买一套精装修3居住宅。

  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房地产泡沫。泡沫过后,是日本经济停滞的10年,对许多日本国民来说,简直如同漫长的梦魇。

  近来中国政府对于飞快上涨的楼价出台了一些严厉的调控政策,一些人担心中国因此会出现像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底那样的危机。但是在采访中,日本的经济学家对此并不认同:首先,日本80年代人口增长率低,而中国到2020年之前劳动人口都呈上升趋势。其次,中国GDP保持10%的增长率,因此房价不会急速下滑。据预测2040年中国GDP将高达123万亿美元,是美国GDP的3倍,如此房地产价格必然上涨。但现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房价基本持平甚至高出东京,在此基础上的大幅上涨不太可能,所以离价格调整开始回落的时机不远了。  据央视

  有人猜——

  下半年房价可能降三成

  北京:现房仅售出7套(4月30日-5月3日)

  上海:成交65套商品房(4月30日-5月3日)

  深圳:成交34套商品房(5月1日-3日)

  南京:成交3套商品房(5月1日-3日)

  一线城市房价降三成?

  五一小长假,各大城市楼市成交纷纷遇冷,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飞说:“市场对新政的反应非常明显,这个小长假一线城市成交量明显下跌,楼价也开始松动。”这证明新政的药下的很对,“相信成交量和价格还会继续下滑”。他认为,中国一线城市的楼市确实存在巨大泡沫,需要理性回归,“而有关方面也有这种意图,认为一线城市楼价可以下调30%左右”,价格调整将在未来3-6个月内实现。

  银行表态:扛得住!

  上周四,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该行已根据银监会的要求进行了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但钱文挥表示,由于交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相对较低,完全有把握消化和吸收这部分问题。“当然,房价如果出现更大幅度下跌或者出现系统性风险,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而在与券商分析师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建设银行高层针对交行的上述测试结果表示,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

  民生银行行长洪琦则在日前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给出了更为乐观的答案,称即使房价下降四成,仍不会影响该行资产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公业务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房贷依然是商业贷款组合中相对优质的资产。

  钱文挥认为,房地产业现在和将来都将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支柱,尽管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和部分泡沫,但从长期来看行业发展仍有前景,所以要保持一定房地产业务比例。

  上述股份制银行风险部负责人也表示,“房价下跌不是一个立即的过程。狂跌30%~40%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目前的调控主要从需求入手,直接结果是房产交易量下降,但价格并不动,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城镇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旺盛。

  似乎一切都好。但早前曾有评级公司如此担心:股改后的国内银行业并未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能不能真的如各自表述的抵御风险,还有待时间检验。

  据第一财经日报

  社科院说——

  今年房价下调可能性不大

  全国房价下调不大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称,今年全国商品房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在经济形势和政策预期下,房价将在盘整中增速趋缓,各月房价同比增幅呈现由高到低趋势,都市密集区与区域性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较快。

  不过,在昨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表示,如果2010年收紧货币,且加大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出台过于猛烈的房地产措施,2010年全国房地产价格会受到遏制,热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会下调,二、三类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将减慢。

  调控措施不到位,没切中要害

  蓝皮书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仍较为混乱,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调控方式仍需创新。

  蓝皮书认为,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伴随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年头,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房地产调控方式仍不尽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应有作用,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本来是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机,但由于卖方将其转嫁到房价上,因而成为抬高房价的一大因素。而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可以说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关系。因此,调控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据中广 法制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