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谁来回答楼市的“任志强之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4:34

  谁来回答楼市的“任志强之问”

    记者:“有种说法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您排在第二,第一个是陈水扁,是这样么?”任志强:“不对,第一个是小泉,第二个陈水扁,我只能排第三。”(5月5日《潇湘晨报》)

  记者与房地产大佬任志强的一问一答,轻松中透着幽默。声称想揍任志强的国人可谓不少,有人称他是“人民公敌”,甚至有人说应该把他拉出去毙了,但这些“狠话”显然都是搞笑,或是以此排遣作为房奴的怨气。

  在我眼里,任志强就像是房地产界的“公共知识分子”,爱读书,爱思考,爱写作,爱放炮。屁股决定脑袋,房地产大佬不大可能站在房奴的立场上放炮,于是任志强说的很多话甚是刺耳,令人愤懑。但恐怕谁都无法否认,任志强所言大多是真的,是直面残酷现实的,是初听上去很雷人却不幸被现实一一印证的。比如,很多人听从任志强的劝告,早早地买了房子,现在他们可感激任志强了。更重要的是,通过任志强不断放炮,公众知道了更多房地产界的内幕,逐渐明白了房价畸高的症结所在。因而,任志强又像是房地产界的“义务新闻发言人”,为推进信息公开作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潇湘晨报》记者的对话中,任志强就眼下的楼市调控提出了一个疑问:“这次调控一定会达到效果。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调控之后怎么办?”本人自作主张,且将这个疑问称作“任志强之问”。

  “这次调控一定会达到效果”,这个判断是明智的。众所周知,“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央政府向全体国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此轮楼市调控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民生问题,而是一个关乎政府信誉、涉及政府执政信用和执政能力的问题。因此,不管有多么刚性的需求,不管有多少热钱涌动,不管地方政府如何依赖土地财政,此轮楼市调控显然非达目的不会罢休。

  但是,此轮楼市调控之后怎么办?毕竟,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加快,住房的刚性需求是始终存在的,而城市的土地供应是相对紧缺的;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通胀预期越来越大,投资楼市仍会被很多人认为是财产保值、增值的最佳途径;强力调控可能会将热钱暂时赶出楼市,但这些热钱会不会卷土重来;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以及对GDP政绩的情有独钟,这些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暴利和腐败问题,同样不会因为此轮强力调控而得以消除……也就是说,此轮着力抑制需求的楼市调控,即使能够达到给楼市降温的目的,但推动房价上涨的诸多内在因素仍然存在,根本性矛盾并未化解,那么此轮调控之后,楼市向何处去,我们该怎么办?

  此轮楼市调控效果初显,在这个时候提出“此轮调控之后怎么办”,看上去超前,实际上并非多余。“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房子、房价是恒久的民生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是走一步看一步,而是要走一步看三步,要有长远谋划。人们需要相对明确的预期,而不希望处于无助的观望状态——谁能回答“任志强之问”呢?(浙江 晏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