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大卫·卡梅伦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06日09:15

  作为保守党的一员,卡梅伦的改革思维有着更多撒切尔的成分,即认同保守主义的传统。

  9月最新一期《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是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封面上的卡梅伦面带微笑,充满自信。美国人为封面配的标题显得意味深长:“微笑的背后:谁是大卫·卡梅伦?”

  那么,卡梅伦是何许人也?杂志刊登了长达6页的特写,全方位展现了这位英国政治新贵和下届首相的有力竞争者。文章同时也认为英国政治开始向保守主义转向。用撰稿人卡瑟林·迈耶的话说,卡梅伦的崛起证明了他自身的政治实力,更说明了英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提起英国保守党,中国读者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奥运闭幕式上被人形容为“行为不老实”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了。而对英国的年轻人来说,特立独行的约翰逊无疑是很“酷”的一位市长。与约翰逊一样,不按规矩出牌的卡梅伦也深受年轻选民喜爱。不过,卡梅伦有更为“精英”的背景:贵族血统、政治经济学出身、伊顿公学和牛津的教育背景,这一切无疑增加了他的“明星”气质。

  据调查,在青年人中,卡梅伦的受欢迎度高达58%,远远高于工党的布朗和自民党的克雷格。笔者身处校园,也发现身边不少英国的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都对保守党员或对卡梅伦抱有好感,而对工党首相布朗,他们大多持讽刺挖苦的态度。

  在1997年以前,工党政府从未在英国议会任满两届,但随着布莱尔政府2001年和2005年两次选举胜利,新工党将议会的多数席位连续保持了三届。这无疑是工党光荣簿上显赫的一笔,但它也意味着长期由工党把持的议会老化现象严重。卡梅伦今年42岁,他的年龄优势,是目前工党的大部分政客所不具备的。

  工党所不具备的还有保守党超高的选民支持度。在民调上,保守党一直领先工党约20个百分点,而今年在伯明翰召开的保守党大会,报名者多得连会议厅都挤不下。如今,政治观察家们所讨论的已不是哪个党会在下届大选中获胜,而是卡梅伦将拿出什么政策来应对英国的困境。

  就目前来看,卡梅伦的政策取向将是布莱尔和撒切尔的混合体。例如,上个月格俄冲突最激烈的时候,卡梅伦访问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并在当地发表了抨击俄罗斯的演讲,坚决站在欧洲各国的立场上,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卡梅伦先于英国首相成为政府第一个对俄发表公开抨击的人,说明他在外交上继承了布莱尔“新干涉主义”的传统,意图重塑英国的国际地位。

  当然,作为保守党的一员,卡梅伦的改革思维有着更多撒切尔的成分,即认同保守主义的传统。他在接受时尚杂志GQ的采访时曾说:“我将成为像撒切尔夫人一样的社会改革者。现在这个国家最需要的就是来一次彻底的社会变革。”

  重提撒切尔,预示着英国政坛酝酿着一场革命:更多的资本主义,更少的社会主义,政策向右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选民们对于“撒切尔主义”给英国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基本上没什么记忆,他们所关注的是政府如何减少税收,增加就业机会,将英国带离目前的经济危机等等更实际的问题。在这个“主义”已经不吃香的时代,卡梅伦没有将自己的政治信仰狭隘地冠以“撒切尔主义”或“布莱尔主义”,而是从实际出发,吸收二者之长。他十分清楚地知道,过去民众对保守党的敌视已经基本消弭,希望政界更为务实的呼声则日益高涨。

  但卡梅伦在政治上的一系列主张和举措也招致了不少批评,保守党内部有人担心他对布莱尔执政风格的继承会破坏保守党的传统;工党方面则指责说他是一个只会攻击别人却提不出具体政见的泛泛之辈。但卡梅伦依旧我行我素,实践着他心中的“主义”。

  在《时代》杂志的那篇文章中,还附有卡梅伦的另一幅照片,照片中表情严峻的他正从办公室的阳台向外眺望,不远处就是英国的政治心脏威斯敏斯特宫。或许用不了多久,卡梅伦就能走完二者之间这段并不长的距离,完成英国政党政治的又一个轮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