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幼儿园转制中的思考与实践

2010年05月06日11:00

  ■水小芬

  近年来,许多幼儿园以不同的形式,完全或不完全地步入转制之路,以谋求生存与发展空间。2000年 5月,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幼儿园“产权全部转让”,我成了一名幼儿园的园长,同时也是幼儿园的举办者和投资人。国家对幼儿园的改制思路是幼儿园办园社会化,横街镇幼儿园作为横街镇政府办的龙头幼儿园参与了这次转制。鄞州区教育局在我园转制过程中给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使得我们的做法比较理性,过渡比较平稳,推进较为顺利。转制以来,我园局面稳定,保教质量稳步提高,口碑良好,品牌依旧。

  转制的思路

  公有资产的幼儿园转制,没有经验可鉴。政府主管领导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采取了慎重的态度,确定操作办法,转制方案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幼教事业的重视,对幼儿园的爱护、扶持。其中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处理得很好:

  定性。幼儿园即使转为民办也属教育事业范畴,因此幼儿园改制应有别于企业。企业管理始终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而办教育以社会效益为重,充其量也只能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前提下合理合法地谋求经济效益。

  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办园社会化后,幼儿园经费从原来由政府全额拨款到自收自支,势必增加收费。考虑到家长的心理适应过程,转制后我们逐步提高收费,统一学费标准。对教师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双胞胎等的保教费给予补贴。

  办理好在职在编教师的养老保险,提高福利待遇,用最大的努力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在职教师由幼儿园组织购买、办理养老保险。福利待遇按宁波市有关规定执行。从转制开始,隔年一次教职工春游已成为惯例。全园教职工的生日关怀已成制度。

  依法管理幼儿园。转制后,幼儿园管理更要体现法治和人性化,这样才能促使幼儿园向健康方向发展。

  实行园长负责制下的民主管理。作为幼儿园法人代表的园长并非“我说了算”,重大事情,例如每年预决算,工资分配方案等要放在教代会上讨论,领导班子要接受群众监督,并充分发挥党、团、工等组织的作用。

  发挥家委会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使家园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每年由有关部门对我园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把审计报告送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转制前后的比较

  转制前,中心幼儿园有九间平房、建筑面积 390 平方米,是一所无星级幼儿园,每年政府会适当拨给幼儿园部分经费。

  转制后,八年中经历了两次创业。2000年时,投入150万元,原拆原建了幼儿园。这时,中心幼儿园拥有能容纳10个班级,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

  2008年新落成的中心幼儿园,共投入资金1100万元。拥有6000平方米。能容纳20个班级。拥有586平方米宁波市幼儿园中最大的多功能厅,内设化装室、舞台、阶梯式观看台、音控等。投资20万用于厨房建,按A级食堂标准配备。 拥有符合幼儿功能的园林设计,真正打造教学、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乐园。

  按星级规定幼儿平均月保育费370元,合计一学期每幼儿收费2200元。但是由于我镇实际条件,我园实际收费幼儿平均月保育费220元,合计一学期每幼儿收费1300元。这些收费既要考虑日常开支、教师基本的工资福利,还要添置一些必要的设施设备,同时又考虑幼儿园的再发展和提高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那么收回资金成了莫大的困难。改制以来,我竭尽全力改善办园条件,但是随着时代、形势发展,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我这个幼儿园的举办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最明显的感觉是缺少了政府的扶持,幼儿园的再建设、再发展就非常困难了。

  幼儿园转制前,教师工作比较轻松、压力不大,教师对自己也放松了要求,不热忠参加各类进修、不申报教师资格、不参加职称评定。当时教师拥有大专学历的教师只有8% 。

  幼儿园转制后,教师考评机制的确立调动了部分教师学习与工作的积极性,现拥有大专学历的教师已有40%。但是由于政府转制配套政策没有及时完善,在资金和教师配备上给予扶持帮助,我园教师工作量和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有些教师由于不适应新的体制,缺乏安全感离开了岗位,到待遇好的单位就职。流失了部分教师,其中有些还是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转制后的思考

  转制八年来,面对了很多的困难,也出现了很多困惑。改革不能以降低入园率和降低保教质量为代价,转变经营体制必须要有利于办园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保教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在转制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农村幼儿园的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没有了政府的支撑,幼教事业的发展就会滞后,很难跟上时代步伐。

  而我是幸运的,在转制中一直得到了鄞州区教育局的支持。2008年鄞州区出台了《鄞州区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资金使用办法》政策,我成为了鄞州区第一家能享有按投入比例10%进行奖励的受益者,由于有新政策的支持,教师队伍会越来越稳定,保教质量也会稳步提高,让我看到了幼教的又一个崭新的春天来临。

  回顾八年走过的历程,我用三句话来概括自己:挑战与机遇并存,汗水与喜悦交融,艰辛与感动同在。

  (作者系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