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银行存贷比失衡 外界称年中存款准备金率再调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07日03:10
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上调

  五一小长假期间,央行再次出其不意,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央行货币研究局前局长景学成对此表示,“出其不意能够使政策效果明显,央行的货币政策不能够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此前,央行曾于今年1月18日和2月25日分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7%,距2008年6月的17.5%的高点仅有一步之遥。

  银行资金收益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提前预防流动性过剩的可能,抑制通胀预期的走高。此外,央行也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除农村信用社、村镇级以外的各商业银行以及四大国有银行,在发放信贷上的步调,所以出招决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在其报告中分析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历史而言,依然有上调空间:大银行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与近期高点相差0.5%),中小型银行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5.00%(与近期高点相差2.5%)。如果经济运行继续偏热,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突破前期高点。

  不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直接减少商业银行可用资金。虽然市场出现资金紧张局面,但因资金收紧而上调贷款利率有滞后效应,并同时吸纳存款的成本也会上升,因此,从整体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负于商业银行。

  王保伦分析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首先是降低了银行资金收益。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为1.62%,按照6个月-1年期的贷款利率5.31%计算,银行利差率减少378BP;2128亿资金上缴,金融机构利息收入减少79.58亿元;上市银行1季度存款余额为36.94万亿元,上调0.5%存款准备金率,收回资金约1847亿元,利息收入减少68.16亿元。再考虑到存款利率和实际所得税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上市银行净利润减少约7亿元,占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约为0.48%。

  实际负利率和存款活期化,则进一步加大了商业银行吸储的难度,这将抬升银行的资金成本;监管规则的限制,使商业银行压缩贷款规模,这将减少银行的资金收益。

  揽储压力加大

  2009年9月,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根据《指引》,流动性风险管理方法和技术包括资产负债管理、现金流量管理、压力测试和应急计划等。

  作为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存贷比受到了严格的监管。

  2010年商业银行面临吸储压力和存贷比硬性规定要求,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款项目下资金减少,保证存贷比不超过75%的难度增加,逼迫商业银行要么加大吸储力度,要么减少贷款。

  根据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中国第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58万亿元。最严重的3月份少增了约8799亿元。

  存款放缓和贷款加速导致不少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接近红线,股份制银行尤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大银行为了达到存贷比率指标,都将“拉存款”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银行吸储任务竞争激烈,大银行还相对规范,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拉存款”时会返点,还有赠送客户金条的。

  有媒体报道,北京地区,去年底股份制银行吸储给千万级客户的返点高达1‰左右,最高的时候约5‰,像渤海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都返点很高。除了返点之外,各行都有自己的高招,例如赠送压力锅、蛋糕券、电影卡等。

  “我行王珍军行长往年工作重心都是放在银行贷款问题上,今年却将存款任务放在首位。”工行北京分行某支行员工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工行在吸收储蓄方面有天然的优势,网点比较多,因此存贷比压力不大。2010年,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

  目前,相关部门将商业银行存贷比红线划为75%。根据3月份数据显示,全国金融机构合计本外币存贷比达到66.8%,其中大型银行中交通银行最高达到69%。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为81.89%、兴业银行为78.98%、深发展为78.61%、中信银行为76.80%、交通银行为76.46%、招商银行为75.93%、浦发银行为75.76%,这些存款比超标的银行,将面临更大监管压力。

  银行贷款将收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不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实质性的冲击,但将导致银行能够用于贷款和投资的资金逐渐减少。

  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银行发放贷款的成本去年底大概在2.3%左右,但经过3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后,由于资金紧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会上升,每笔贷款的成本可达到4%以上,股份制银行还会比国有银行高。

  据了解,虽然目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较高,但实际上,大部分银行都会维持超额准备金率基本不变,并从存放同业或者债券投资中抽取资金。

  不过,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报告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影响中资银行的放贷能力,银行的放贷能力受到银行贷款配额的限制,今年的年度贷款目标仍为人民币7.5万亿元。

  摩根士丹利估计央行在过去10周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市场上总共抽走资金人民币1.1万亿元,相当于3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的作用,但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比公开市场操作更节省成本的调控工具,预料中国央行年中前还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且夏天时人民币将重新估值。

  光大证券表示,此举透露出了央行迟迟不愿意采用价格工具,而仍旧采取数量型工具回笼货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缓解短期内的加息预期,并对各类资产价格的上涨逐渐形成压制。从中长期来看,提高准备金率还有减缓经济增速、防止过热、对冲外汇占款等功效,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显然是有好处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