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韶关遭遇暴雨 多条国道省道塌方17万人受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4:49
北江天空多次现雷暴闪电。记者曹菁摄
北江天空多次现雷暴闪电。记者曹菁摄

民居被淹了1米多深
民居被淹了1米多深

始兴一座桥梁被冲毁。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薇薇、官见全、官俊摄
始兴一座桥梁被冲毁。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薇薇、官见全、官俊摄

  袭粤北暴雨 

  多条国道省道塌方

  6人失踪17万人受灾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王磊、王健)长时间的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导致韶关始兴县、曲江区两地多条公路出现塌方、损毁险情。

  昨天上午7时许,始兴县部分地区经过一昼夜的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国道323线塌方、青化河流域水浸路面和村庄,沿青化河走向的省道244线和344线多处水浸路面80厘米以上,交通中断。

  始兴县内省道244线和省道344线分别有4处和1处路段由于洪水原因,造成道路无法通行。下午2时40分左右,S244线、S344线水浸路面水位降低,始兴县内各条主要交通线路恢复通车。

  在曲江区,樟市至芦溪公路有多处被水浸,发生塌方,其中最严重处塌方约几千立方米,交通中断,施工人员正组织铲车抢修。X316线发生7处塌方,约1000立方米,至昨天下午已清理约700立方米,交通恢复正常。樟市至小莲塘公路发生4处塌方。

  昨日下午3时50分到6时之间,翁源县境内省道244线K159+200龙仙至拱桥下段,国道106线K2280+700铁龙至新江段(大宝山隧道附近)和省道341线K124+800龙仙至三华段发生路基上塌方,造成交通中断。由于塌方面积比较大,韶关公路部门将实行通宵不间断作业。目前,道路抢通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又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薇薇、官见全、官俊)从前天晚上至昨天下午止,韶关始兴、翁源等地普降大到暴雨。据初步统计,暴雨造成全市17万人受灾、6人失踪、约2万多亩农田被淹、部分山塘出现漫顶险情、局部河堤崩塌,直接灾害损失约6000多万元。

  据介绍,前日晚上8时到昨日早上8时,在这12个小时里,韶关市普降大到暴雨。根据韶关水雨情145个遥测点的统计,该市有14个监测点录得了有10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降水中心在翁源县红岭,在过去的12个小时里,录得了231毫米的雨量,这也是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录得最高数字。至昨天下午6时记者发稿时止,翁源县的最高降雨量已逼近300毫米大关。

  由于翁源县局部地区降雨特别集中,导致山洪暴发,使滃江、瓮城、江尾和龙仙不同程度受灾,多个村水浸达1米。

  翁源民警激流中救出83人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何兴斌)前晚至昨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长时间暴雨之后,粤北山区的翁源县部分村庄一夜之间成了泽国。翁源县公安局120多名民警顶着狂风暴雨,赶到抗洪一线解救被洪水围困人员83名、转移群众3600多人,演绎了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

  耄耋夫妇

  找存折险被压死

  昨晨6时30分许,该县110报警中心的警铃大作,一个个告急电话响个不停:翁城、黄塘、秀丰、胜利、富陂等村危急。

  接到紧急命令后,该县公安局迅速组织抢险救援队分成两个行动组共120多名民警,火速开赴受灾最严重的翁城镇胜利村和坝仔镇的珍珠村展开抗洪抢险工作。

  在翁城镇胜利村白梁坝村小组,民警们淌着已没过膝盖的洪水,顶着狂泻的暴雨进村挨家挨户搜索喊话。终于,一个个躲在家中楼顶、瓦上的被洪水围困的人员被救下来了,站在高处观望的群众也被劝说下来,全村120多名群众终于全部向安全地带紧急转移。

  珍珠村的刘玉祥与黄成湘是一对已经年逾80的高龄夫妇,洪水漫过屋子的时候,老两口还在满屋子找存折和值钱的物品。民警好不容易敲开门,好话说了一大堆,老人却仍是固执地不肯离开。民警无奈,硬将两位老人连拉带抱地救了出来。老人挣扎叫嚷着,刚走出一小段路,身后就“轰隆”一声巨响,房子在暴雨中塌了下去。

  暴雨致连平3.2万人受灾

  本报连平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蒋安春)昨日凌晨,河源市连平县普降骤雨,导致全县多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记者昨晚从连平县三防办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县受灾人口3.2万人,倒塌房屋327间,直接经济损失4500万元。

  平远蕉岭等四县局部受灾

  本报梅州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李天生、陈潮华)记者昨日从梅州市三防办获悉,受强对流云系影响,前日夜间到昨日上午,梅州市北部和东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造成平远、蕉岭、梅县和大埔4个县受灾,倒塌房屋45间,损毁桥梁5座,发生山体滑坡32处,损毁河堤55处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