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产商祭出“降价大旗” 房价下行通道已然打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08:51
  日前,有一线地产商公开祭出“降价大旗”,通过增持现金和加快周转应对政策调控和行业调整。虽然大部分地产商依然表示不会“跟风降价”,但前期涨价过快的项目已经展开“暗降”促销,房价调整也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在地产中国网最近举行的“2010地产系列观察与解读论坛”上,包括SOHO中国潘石屹、华远地产任志强在内的开发商都认为,房价回归是房地产业继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去年以来,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岁末年初,中央连续发文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今年两会后,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再度飙涨,在一季度这一楼市的传统淡季,房地产销售与投资额大幅增长并创历史新高。针对楼市泡沫造成的经济过热隐忧,监管层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随之而来的首先是楼市成交量陷入冰冻期,大部分城市住宅的成交量环比降幅均超过50%,有些城市甚至下跌超过90%。

  从历史经验看,成交量持续冰冻3个月以上,房价便会出现明显下降。而根据潘石屹的观点,房价调整已十分必要。在此之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信号已经“乱套”。新拍地价频频高于周边房价,租金和房价之间的关系也不正常。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北京二手住宅第一季度的租金回报率是2.9%,上海是2.3%,一手住宅回报率比二手还要低。而目前长期国债的利率水平大约为4%。

  显然,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让地价和房价,房价和租金的关系恢复到正常水平,是政策制定者的主要目标。“房价下降不可避免,不降还会有更严厉的措施。”一向对房价十分乐观的任志强如是说。毕竟,高房价将抑制住房消费,进而弱化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业内普遍认为,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尚未终结的中国,并不缺乏住房需求,缺的是理性预期下有真实购买力的住房需求。在既定收入水平下,城市置业者不能承受房价的过度上涨。

  当然,像北京这样限制购房套数的措施是临时性的,从根本上遏制热点区域房价泡沫的膨胀,还需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规划。以北京为例,目前新建商品房房的市场存量依然显少。数据显示,扣除商业、车库、公建房屋以及因质量和设计等问题长期滞销的商品房,北京可供销售的新房住宅仅有3万余套,而北京每年成交的商品住宅在18万套左右,目前的存货只相当于两个月的销售量,这对于一个需求过于旺盛的市场而言无疑是有问题的。因此,北京等地出台了可观的供地计划,如果能落实,则必然能平抑房价。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土地供应的提速,房价将逐步下调,刚性需求将渐次进场推升销量,进而稳定和提升新房开工率,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本报记者 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