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不允许借壳 直接退市制度已上报证监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8日10:19
  “目前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已经上报证监会。”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在深圳透露。

  陈东征是在由深交所和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主办的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开幕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等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聚焦在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司法救济机制、创业板直接退市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证券市场创新业务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法律等诸多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东征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实施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在现行制度下,上市公司退市很难。数据显示,自2004年至今,两市累计退市上市公司仅有31家,平均退市率每年不到1%。他认为,创业板目前的势头很好,但规模小,风险程度高,如果完全照搬主板的退市制度可能存在一定问题。

  他说,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从根本上加强了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他描述,创业板上市公司直接退市,而且是快速退市,不会像主板那样事前进行多次警示。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也应该强化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并考虑在退市前给予20个交易日的时间。

  陈东征强调,创业板不允许借壳,杜绝借壳炒作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因为它的特点就是大进大出,在这样的原则下建立的直接退市机制,从大的方面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根本性保护。此外,他还谈到,司法救助则是着眼于个别直接退市公司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特别是个别因为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违法违规造成的直接退市,应该对其投资者实施司法救助。

  陈东征希望市场各方能集思广益,为创业板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退市制度,为创业板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完善主板的退市制度起到积极的探索作用。(闻 达)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昨日在出席深圳报业指数五周年高端研讨会暨首届深报指数优质上市公司颁奖典礼时强调,近期尤其要对中小板、创业板在监管上利用内幕消息、炒作、操纵市场等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

  以去年创业板的推出为标志,深圳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包括代办转让系统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架。到今年5月6日,在深交所的上市公司962家,股票市值已经超过6万亿。

  周明表示,创业板启动之后,发展势头非常好,现在上市企业78家,有一半的企业都是政府非常支持的新兴战略型产业,并且市场运行也比较平稳,这些企业的成长性非常良好。实际上去年的中小板、创业板的年报,包括今年的季报,这些数据都表现出了这两个板块的力量。中小板去年收入净利润增长7.59%,创业板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是47.4%,都高于主板。

  他强调,在看到中小板、创业板这些上市公司健康成长、高成长一面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这些企业的特点,要认识到这些企业的行业特征,要对其在发展当中的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充分认识。机构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要合理地估值、合理地定价;而二级市场的广大投资者要理性投资、审慎投资。

  周明表示,今后深交所将在证监会的领导和部署下,进一步推进多层次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年要继续做优做强主板,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他说:“中小企业板我们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要优化中小板的结构,我们要扩大一些金融的上市公司在这个板块中的作用。在创业板方面,我们还是要全力快速发展,确保平稳运行。”

  周明表示,从严监管始终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当中的重要理念,在这方面深交所继续坚持从严监管的理念。近期尤其要对中小板、创业板在监管上利用内幕消息、炒作、操纵市场等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深交所要把多层次市场建设好,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逐步优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为资本市场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贡献。(庄少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