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突发大火烧掉300亩山林 不排除人为纵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8日13:12

(图片来源:云南网)


看着那么多山林起火,当地村民痛心不已。(图片来源:云南网)

  “起火啦!起火啦!”昨早9时许,安宁市龙山127瞭望台突然发现,位于安宁市温泉镇甸中村后山上的沟娄子箐上空浓烟弥漫,有火情发生。随后,救火的呼声迅速传遍了安宁市政府、部队、林业、防火、森林公安、扑火队等多个部门,一个多小时,500余名扑火人员先后投入扑火战斗当中。截至下午3时,过火面积达300亩,起火原因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

  火势凶猛 大火迅速烧掉4座山

  中午11时40分,记者闻讯赶往现场,老远便看到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沟娄子箐连绵的山头,两个起火点的山头更是已经被烧得一片焦黑,零星的明火不时从山腰间蹿起,有的高达十余米,红遍半个小山头。从腾起浓烟的地方可以清晰地看到,火势正从山上向山脚蔓延,火借风势,蔓延十分快速。走近起火点,只见下有一个名叫小箐门的水库,条条清澈溪水从山沟中流淌出来,过火四周,均是绿色的植被,青翠盎然,而4座小山头已变成了火海。

  扑火刚下来的刘云说,植被太好了,烧掉实在可惜,他们的人员都在拼命扑火。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离过火地方不远的位置,布满了身着各种不同颜色衣服的扑火人员,大家都在全力扑火,灭火弹的爆炸声与风力灭火器的响声交织在一起……

  迅速扑救 500人赶赴现场灭火

  据安宁市温泉镇镇长李启春介绍,接报后,安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组织了安宁森警大队、安宁防火直属大队官兵以及金方、太平、温泉等镇(街道办)专业扑火队500余人赶往现场扑救。安宁市委书记李树勇,市长王剑辉等领导班子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扑救工作,并成立了由安宁市副市长范志东为指挥长的安宁市扑火森林火灾现场指挥部。

  直到下午2时许仍在紧张指挥,没来得及吃饭的温泉镇副镇长杨伟才说,他昨日早上9时10分左右听说起火后,便带着镇里面50多名扑火队员赶到现场,但因为车子无法上去,走路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起火点附近,而且离起火点越近的地方,树越茂盛,山越陡峭。险峻的地势给扑火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他一边向上级汇报情况,一边展开扑火,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控制了10多个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因风大、山陡,火还是烧了这么多地方。他说,他们镇共有90余平方公里面积,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该处是他们温泉镇的水源点,发生这样的事他也想不到。一位乡政府的官员则说,幸好前几天还下过一阵雨,如果是上个月发生火灾,扑火难度还要更大,造成的损失也将会更严重。

  得知火灾发生后,安宁甸中村正在开妇女大会和团代会的村民们,立即小跑着奔赴现场,纷纷投入救援中。

  “我们上不了第一线,只能做些后勤工作,给他们送送水,送点饭……”甸中村王大姐告诉记者,他们村今天来了很多人,大家都想参加灭火,但由于不是专业的灭火队员,所以只能在外围做些杂事。“后勤工作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参与救援的一种方式,你们保障了前方队员的粮食问题,你们也是救援队伍中一员。”王大姐和村民们听到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后,都露出了笑脸。她说,能为扑火做点事,能为保护水源尽点力,是每个村民应该做的,也是他们的责任。(记者 何瑾 管弦 文 付兴华 摄) (来源:云南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