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部门急定“二套”标准 银行配发认房“密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8日14:59

  银行“认房不认贷”近期进入实操

  本报讯(记者熊焱)记者昨天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他们已经在本周二接到通知,近期将可以进入市住建委网站查询购房人信息,以执行贷款中“认房不认贷”的政策。按照通知要求,各家银行正在统计密钥数量。

  所谓“密钥”是指非公开的钥匙,也就是通过公共网络进行数据交换的一种身份认证。目前工行、建行、民生、中信等多家银行正在以支行为单位,统计密钥数量,上报市住建委后统一配发。今后银行审批贷款申请时就可以根据本市房屋权属交易系统中的个人住房记录,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这就意味着新政中“认房不认贷”将在近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工行、建行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后已经暂停了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房贷,第三套房贷款审批也非常谨慎,能够获得贷款的客户很少。

  房贷门槛的连续提高,引发了银行和各贷机构在房贷审批中“拒单”量增加,记者从一家国有上市银行了解到,房贷新政实施后,经过他们退回的房贷申请数量大幅增加,超过30%。

  此外,从昨天起购房者在网签时增加了一页表格,即家庭成员信息表,不仅包括夫妻还要求填写购房人父母、兄弟姐妹的购房情况。

  三部门紧急制定“二套”认定标准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昨天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中。

  齐骥表示,从近期的市场反馈情况看,在各地贯彻国务院10号文件过程中,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方面,齐骥说,以他个人理解,在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的住房套数应该依据借款人在拟购房所在地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他的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名下所有的住房登记记录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来做认定。

  “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齐骥透露,最近,他们正同相关部门研究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对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界定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以及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齐骥还透露,加强市场监管,严惩囤地不建、捂盘惜售行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