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西南旱灾致武汉菜价持续上涨 部分菜品超猪肉价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0:56

  “后菜园子”被人“撬墙脚”

  外地“感冒”本地“打喷嚏”

  江城菜篮子“抗风力”待加强记

  年初,西南大旱,全国关注。但在当时,很少有武汉市民会意识到,这场旱灾会与自家“菜篮子”有关系。

  此后几个月,千里之外的武汉菜价持续上涨,部分菜品超过猪肉价。一大重要原因,正是那场西南旱灾。

  买全国:

  人家“感冒”,我们“打喷嚏”

  在武汉各大超市,查询蔬菜产地牌,近半机会可看到外地地名——寿光、南宁、昆明、孝感、宜昌……

  市农业局市场处负责人胡体良昨日介绍,目前,我市50%—60%的蔬菜来自外地,其中,云南菜占15%—20%,海南、两广菜占20%—30%,山东、河北、内蒙古菜占10%。

  这就意味着,人家“感冒”,我们会“打喷嚏”。

  此次,西南持续旱灾,导致云南、广西等地蔬菜产量大幅度减少,价格增长。云南来汉蔬菜主要为豆类(蚕豆、毛豆、豌豆)和茄果类,受产地价格上涨影响,带动武汉豆类、茄果类蔬菜上涨30%—40%。

  此外,北方出现大范围低温天气,海南出现“毒豇豆”事件,武汉蔬菜供货渠道明显变窄。偏偏武汉本地天气异常,本地菜推迟半个月规模上市,市场青黄不接。

  此时,山东菜差不多“独揽”武汉三成以上市场,眼见供不应求,供应商将蔬菜价格明显抬高。

  卖全国:

  “后菜园子”常被人“撬墙脚”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周边县市多为鱼米之乡。不过,这个“后菜园子”常被人“撬墙脚”。

  长阳高山菜营养丰富、无公害,一度畅销武汉。通过武汉这个大市场,长阳高山菜行销全国。2000年后,来汉高山菜日益减少:沪蓉高速公路开通后,长阳高山菜可以直销浙江、深圳,到上海仅十多个小时,沿海地区菜价高,无须再过境武汉。

  目前,武汉城市圈及周边地区蔬菜仅占武汉市场份额的10%,对武汉“菜篮子”贡献不多。

  就是武汉本地蔬菜基地也经常“见财忘义”。

  江夏区金口街严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苋菜基地,村内公路纵横、交通方便,周边连片基地面积达3000多亩。

  昨日,严家村农民告诉记者,上个月,武汉市场蔬菜价格上涨,苋菜产地价格一度涨至3.5元/500克,但半数以上苋菜被湖南长沙商贩买走。

  “抗风力”:

  要市场竞争,也要保障机制

  市农业局副总农艺师杨甫社介绍,武汉蔬菜生产能力整体上“自给有余”,但蔬菜供应呈现季节性不足状况,且品种也存在不足。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受气候影响,武汉需依赖外地蔬菜方能满足缺口。在市内发展设施农业、在市外建设季节性生产基地,是弥补市场不足的有效途径。

  农业专家指出,“水往低处流,菜往价高走”,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不过,我市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稳定,避免价格大起大落,也应该指定一些“保障机制”。

  比如,我市可以在基地建立订单种植、收储等相关保障机制。同时,可在各地广建蔬菜供应基地,“把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以分散风险。

  近两年,武汉各大超市正尝试在全国直采,稳定蔬菜价格。昨日,武商量贩买手介绍,近日从云南直采一批土豆到汉,每500克卖1.99元,相比集贸市场2.5元—4元零售价,要低不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