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灾难过后不能总是检讨相同问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1:04

  灾难过后不能总是检讨相同问题

  燕农 高校教师

  南方大旱之后又遭持续骤雨袭击。5月5日以来,广东、江西、贵州等省份相继暴雨,截至昨日,灾害已造成255万人和1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86人遇难或失踪,倒塌房屋近万间。

  天有不测风云,人类虽不能战天斗地,却可以未雨绸缪,倾其所力防患于未然,以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尤其是面对日益频仍的自然灾害,防范制度和应急措施实在至关重要。

  但是,如今一轮暴风骤雨,却吹开了我们在防范和应急方面的多块短板。2008年6月,南方9省份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损失惨重,当时一些受灾城市即暴露出严重内涝、下水道管涌等问题。有媒体反思:暴雨“50年一遇”,而我们的城市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仅为几年一遇。但是,从2008年到现在,两年一遇后,城市排水系统依然脆弱不堪——难道灾难过后,我们总是检讨相同的问题?

  广东的一些城市,不能及时排出的雨水灌入地下车库,截至5月8日,全省“水浸车”车险报案超过1.3万例,预计损失将达1.39亿。而分析原因,广州水务部门和排水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城市硬地面积大,建筑密集,城市的自我调节能力降低;另一方面是广东很多小区在设计时,用的还是农田水利设计标准的计算公式。显然,农田可以泡在水里一天,城市是一分钟都不能淹的,由此可见我们在城市排水系统建设中的短板。

  另外一块短板是预警反应迟钝。此轮暴雨袭击下,广州不少市民抱怨天气预报变成了“天气晚报”。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对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实际灾害,天气预报竟然是“有阵雨”。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些城市已然实现天气一小时预报的科技手段下,面对潜在的暴雨灾害,如此应急反应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毕竟,天气预报没有地震监测那么难。

  排水系统设计标准“欧美为100年甚至300年一遇”,不是我们解释暴雨洪涝灾害的借口,恰恰应该是我们在排水设计方面的警示。资料显示,法国巴黎对下水道排水能力建立有完善的实时监控体系,即使在地处沙漠的沙特的一些城市,在排水系统的设计施工中也绝不心存侥幸,以致可以应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而日本更严谨,1970年即专门颁布了《下水道法》,对技术指标和排水能力均有严格的法律规定。

  其实,无论防灾还是应急,关键要有必要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在防灾和应急方案中体现得越充分,灾害损失才能越小。应该明确,忧患需要始于细节。那么,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由政府部门对各积水点在暴雨中的积水数据进行统计,以摸清情况做排水改善;更不妨对发生灾害的部位进行排查、公示,通过及时的信息发布让民众规避危险。一轮大范围的暴雨袭击,显然需要我们检讨的东西太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