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莫斯科红场阅兵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 庆典最新消息

俄红场大阅兵创下多项史无前例 10万名士兵参加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5月10日10:07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战机组成“65”字样飞过红场。俄罗斯当日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 新华社记者 娄琛 摄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战机组成“65”字样飞过红场。俄罗斯当日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 新华社记者 娄琛 摄


  本报专稿 综合媒体5月9日的报道,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盛大阅兵式当日上午在首都莫斯科红场和全国多个城市举行。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阅兵活动,除了莫斯科将举行有1.15万人参加的红场大阅兵外,在叶卡捷琳堡、加里宁格勒、新西伯利亚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11座城市以及乌克兰境内的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也同步举行阅兵式,在俄罗斯全境70多个城市还举行士兵游行等庆祝活动,预计总共约有10万名士兵参加。俄罗斯国防部官员透露:“这次阅兵从西到东横跨多个时区,但是仪式开始的时间都一致,这还是前所未有。”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此次红场大阅兵在两年前就已开始准备,无论是地面和空中武器装备的多样性和采用的先进技术,还是阅兵方队的数量以及外国军队的参与程度,可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

  9日莫斯科天气晴朗,红场阅兵仪式从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时)开始,时长约70分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阅兵开始前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天各国站在一起,这就证明“我们要共同捍卫和平,不允许重新评价战争结论,不允许发生新的悲剧”。

  随后70分钟的阅兵正式开始。在红场的阅兵式分为卫国战争和现代两部分,共有1.05万俄罗斯士兵和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俄罗斯所有军种和兵种都一一亮相。30个士兵方队、159件武器组成的15个武器装备方队和127架飞机组成的16个空中方队依次展示在全球观众面前。

  整个阅兵式的高潮出现在空中,多架军事直升机下方悬挂着印有“65”和“胜利”字样的横幅飞过红场上空,苏—25和米格—29战机群摆出了“65”的数字。俄军方在这次红场阅兵中展示出不少高尖端武器,像“铠甲—S1”防空系统和“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都是首次亮相。

  俄罗斯这次还邀请了约有1000人规模的外国军队,既包括阿塞拜疆和白俄罗斯这样的前独联体成员国,还有美英法这样的反法西斯同盟国。这是自斯大林时期决定举行阅兵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以来,前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首次有现役北约士兵获邀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卫国战争纪念活动。

  英国派出了威尔士近卫团第一营,他们在国内负责守卫英女王居住的白金汉宫。美国派出了第170步兵旅18步兵团第2营的70名官兵。法国则派出70名空军士兵,他们举着二战传奇兵团“诺曼底—涅曼”飞行队的旗帜走过红场。

  当天,欧洲其他国家也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捷克一些政治家和数千民众9日来到布拉格奥尔尚苏联红军烈士墓地和其他纪念地,献上一束束鲜花,缅怀二战中在捷阵亡的苏联军人。乌克兰9日在首都基辅市举行隆重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等活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也举行了相应的纪念活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