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智库称台海军无力掌握制海权 应采用游击战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10:15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城基金会”上月刊出台湾海军现况的研究报告,认为台湾应摒弃“大海军思维”,改以小型轻快打击兵力为主。消息人士指出,报告已呈马英九参考,马已指示台湾军方着手研究。

  詹姆斯城基金会这篇名为“台湾海军:能改变制海思维吗?”的评论,刊于四月十六日出刊的“中国简报”中,由美国海军战院助理教授荷姆斯和古原俊井共同撰写。

  文章指出,台湾海军受美国海军影响强调“制海”,偏重大型主战舰艇的筹建,喜好舰对舰接战模式;但发展至今,台湾海军无论水面、水下或空中的兵力现况能否掌握台海周边制海权,备受质疑。

  作者声称,“重新分配舰队兵力并制定新战术”,依循“海洋拒止”战略,就可解决台湾海军目前的窘境;这是弱势海军对抗强势海军的打带跑战术,利用飞弹快艇等小型兵力实施海上游击战。

  报道说,因这种主张违反传统建军理念,作者并不预期“拒止”战略最后会被台湾海军高层接受;但马英九高度重视,已指示台湾军方研究。

  据报道,该报告刊出后引起台当局“国安会”和“国防部”高度重视,“国安会”咨询委员杨永明的网站“台湾安全研究”摘要指出,这个新的战略思维,意味台湾海军将“放弃传统舰对舰的交火战术”。

  据指出,台湾军方才成立的“国防智库筹备处”,已在内部文件刊载这篇文章摘要。研析意见认为,在有限预算资源下,台湾海军应考虑配合台军兵力调整,适度缩减大型作战舰艇的数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