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雷城凶杀案 > 雷城小学凶杀案消息

天津各校安全防范措施松紧不一 托管班存在隐患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5月10日10:32
  日前发生的几起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事件,使所有人在震惊之余,也都陷入了沉思。孩子们的校园安全,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究竟怎样才能保证孩子们在校安全,本市教育部门及学校又都是怎样做的呢?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探访,对各类校园门禁系统进行了“考察”。

  各校安全防范措施松紧不一

  在几起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后,教育部日前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防止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内。具体内容包括加强学校门卫防范工作,配合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及制订值班和信息通报制度等。另外,对校园安全问题,公安部也进行了相关部署。据记者了解,本市公安机关早在公安部部署下发之前,就采取了保卫校园安全的相关措施,加强了本市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管理。

  针对各校的门禁保卫制度,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些学校的门禁制度非常严格,家长或非校内人员出入学校都要进行登记、电话通知等严格手续,而且在非上下学时间里,各校门关闭或有门卫把守。但另一方面,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门卫管理较为松散的学校,有的校门开放,可以随意出入,有的保安简单问询即可放行。

  校内直击:校园门禁“密不透风”

  记者随机探访了10所学校,其中门禁系统和制度较为有效的占半数以上。

  耀华中学

  门禁保卫管理较好,在非上下学时间,仅有一个小门开放,门口有专门的保卫室,出入需通过询查。记者采访需出示记者证,并且保安会致电受访老师核实。如果是其他人员进出,也需要相关人员核实后方可放行。

  普育学校

  普育学校虽然刚刚复建,但是其各项制度较为严格,门禁系统也比较严谨。记者探访时需通过门卫的查问,告诉其要找的老师姓名,门卫电话通知后老师出来迎接方可进入。

  实验小学

  该小学的门前保卫制度很严格,基本上按照教育部的通知实行。家长在接送孩子或有事入校前,需在保卫室填写一个出入表,然后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由老师将孩子送出校,或者接家长进校。

  西康路小学、昆明路小学

  这两所学校,除了放学几乎所有时间里,校门都是关闭的。西康路小学采用电子控制校门,没有门卫操控无法打开。而昆明路小学则采取简单实用的小妙招,在保卫室门把上系上绳子与校门连接,如有人欲开门进校,保卫人员即刻就会发现。

  令人担忧:学校门禁形同虚设

  校园门禁系统,是孩子们在校安全的一道屏障,但在记者探访中,仍旧有学校不严格执行准入登记制度,门禁系统如同虚设。

  ?隐患一 陌生人入校无人阻拦

  在采访中,有两所学校虽然设有保卫室,但记者并未通过登记即进入了校园。其中,一所中学的保卫室保安看见记者,但并没有走出保安室阻拦,记者在校内绕行一周从另一校门出校,也未见有人询查。在进入另一所学校时,保安室的两名工作人员,并未看见记者。

  ?隐患二简单询问后放行

  相比上述情况,门禁制度较为松散、存在漏洞的学校较多。有三四所学校甚至幼儿园,都是对来访者进行简单询问后便放行。探访时,记者以“为妹妹送笔记本”、“询问招生情况”等理由进入了几所学校。

  校外直击:放学托管班:环境嘈杂存在安全隐患

  小学和幼儿园的放学时间大多集中在下午三四点,对于家长来说,这正是工作时间。很多小家庭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放学谁来接呢?由于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在身边,或者年事已高,孩子放学后的几个小时便成为了“真空时段”。也正因为如此,最近各类托管班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亲子学堂”、早教中心、幼儿园甚至社区居委会都开设了托管班。在放学后的时间里,托管班提供“保姆+老师”的服务,照看孩子安全,可提供加餐并督促其写作业。不过,这些托管班的资质却无法得到印证,许多只是社区、早教、幼儿园等设立的“三产”。

  在南开区某小学附近的一早教中心工作人员称,托管班以一个月起算,如果参加的天数少于一个月,则按比例退费。该早教中心位于一别墅区内,由于是独栋别墅,共有四层房间,环境很好,卫生条件也不错,每天会消毒。该中心可以接孩子放学,安排老师带孩子游戏、辅导功课,也可以提供一顿加餐,家长可根据需要选择,价格不同。不过,此类中心由于还设有早教课程、幼儿园课程,其环境则显得相对嘈杂。

  相对于早教中心的托管班,社区居委会更加实惠。据南开区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可以负责接该社区孩子放学,每月收费150元。孩子接回社区后,可在居委会中写作业、下棋、读书,也可在居委会附近玩耍。通常,居委会安排两到三位工作人员照顾孩子,有的负责户外游戏孩子的安全,有的负责照看室内孩子。不过,由于社区内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群较多,也不时有些摊贩售卖三无食品吸引孩子购买,因此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防范要建长效机制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伤害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公安部做出了一系列细致要求——关于学校安全防范的六项工作,该考虑到的校园安全隐患可谓都考虑到了。

  不过,记者认为,对于校园安全管理,有一阵风治理的现象,在安全事故频发后,各地教育部门、公安机关特别重视,重点整治,可过了一段时间,当社会不再关注,就会放松懈怠。集中整治是容易的,但校园安全却是需要天天如一的。要让校园每天都有安全保障,不出盲点与漏洞,就必须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长效保障,比如,建立治安岗亭、聘用专业保安、教师轮值进行巡视、将安全歌谣编入教材、定期开展安全避险演练、规范社会托管班的管理等。

  总之,一件事情发生后,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共同编织一张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网,有关方面都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这样才能保障学生的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