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一班主任管学生用罚款 可以打折随物价上涨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11:38

  四川仁寿高中班主任管学生用罚款 可打折还随物价上涨

  本报记者 黄桂云

  “迟到两次被罚了好几块钱,好心疼哦!”近日,记者接到仁寿一高一学生电话,称他所在的汪洋高中部分班级的班主任为了管好学生,“创新”性地将学生管理与罚款挂上了钩,如果学生违反学校纪律,迟到、旷课、早退等都将被罚款,有的班级甚至连考试没有考好也会罚款。更有意思的是,罚款不仅可以打折,而且还会根据物价水平的上涨而上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罚款是为了管住学生

  多少由班主任定

  近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12:20左右,记者来到了该校12·5班。此时,教室里只有几位学生在就餐。

  “你好,同学,你们班上的学生违反纪律了是不是要被罚款?”对于记者的提问,几位学生先是看了看记者,然后“嗯”了一声。“为什么要罚款呢?”看到记者对这一规定很不解,其中一名学生解释说:“这也没什么,就是为了控制学生犯错误,学生害怕罚钱,他就不会犯错,老师并不是真的想要你的钱。”“你们有没有被罚过?”记者问。“罚过,迟到被罚过。”几名学生回答说。“迟到一次罚几块呢?”记者接着问。“一般罚两块。”一学生回答说。“这是你们班主任定的吗?”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学生笑而不答。当记者问班主任是谁时,几位学生只说班主任是一名姓王的男老师。几名学生还告诉记者,她们正上高一,从上个学期的后半期才有这个规定的,因为有些学生不好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了12·4班。坐在前排吃饭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班也存在这样的规定,规定是由班主任定的,迟到一次罚5块钱,对于其他班是否存在这样的规定她并不知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一规定是由班主任定的,因此各班情况不一,有的班级并没有实行这样的制度。

  考不好也要罚款

  还随物价水平上涨

  离开学校后,记者再次联系上了报料人。他告诉记者,不管是迟到、旷课还是早退,只要违反了纪律就要被罚款,罚款的标准由班主任定,他曾因两次迟到被罚了好几块钱,心里很是心疼。他还说,不止是违反纪律才会被罚款,就连考试考得不好的倒数几名也会被罚款。他介绍说,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考试时,班主任将班上的学生分成几个组,每个组考得不好的后几名会被罚款。

  电话中,该学生还告诉记者说,罚款还可以打折,罚两块打五折,只罚一块钱。更有意思的是,罚款的标准还会根据物价水平来定,“以前迟到罚两块,老师说现在物价水平涨了,罚款的标准也要跟着涨,现在罚五块,还不打折了。”

  校方解释:

  不知晓此事将尽快调查处理

  那学校对此是否知晓,又将如何看待和处理呢?记者拨通了该校一刘姓校长的电话。他介绍说,他并不知晓学校部分班级存在这样的管理学生的制度,但他表示,这样的行为肯定是不合规定,是不允许的,他将及时调查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采访手记

  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预防学生犯错误,班主任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好,这无可非议,但使用罚款的管理方式,记者始终觉得有些欠妥。

  采访中,虽然很多学生表示这样的管理方式确实管用,犯错的学生减少了,但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高中同样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而学校老师又是培养学生的主力军,除了教授的知识外,老师们的一言一行、管理方式等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学生。迟到、旷课等违反纪律时要被罚款,那学生在将交罚款需要的钱准备好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违反纪律,迟到、旷课了吗?这会不会让学生形成“只要有钱就好办事”的观念呢?

  老师想把学生管理好,将学生培养成材的初衷是好的,但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才是科学有效的,这恐怕还需要老师及学校多探讨探讨。(来源: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