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 2010中国力量重建之路-记者手记

宁远现场采访汶川地震新闻人物 见证大爱精神

2010年05月10日13:56

  宁远现场采访汶川地震新闻人物 见证大爱精神

  第一次去北川新城那天,我们的车沿着安昌河而行,巨大的建筑工地上烟尘满天,当县城一排排即将完工的建筑从眼前闪过的时候,我突然找到了做这期节目的感觉。

  我想,这期节目最好的表现方式应该是记录片,但我们是做新闻,怎么样在几分钟的新闻专题里用记录片的味道反映一座城市的气息呢?

  应该有点像中国画里的散点透视,选出两三个人物,记录他们的一天,把他们的行为拆分,再进行组合,比如,当一个人在做什么的时候,另一个人正在做什么,这两个人物的生活并不交叉,他们共同构成这座城市的白描线条。

  这两个人物后来确定了卖货郎老朱(一家)和新县城建设指挥部的副指挥长韩贵钧。关于这两个人,选定他们的时候是有一定风险的,他们没有所谓的故事,在地震中没有失去至亲(我实在不想再讲这样的故事了),他们只是老北川人,他们如今对新北川有浓烈的爱意。

  对于一期以一座城市作为主题的节目,仅有这两个人的行动又是不够的,要把他们的一个小行动提炼出来,往面上铺开。

  这期节目的文稿,我写得感性,带着那么一点文艺气息。我不想把这条新闻做得太像新闻,或者太像所谓的专题报道,我希望在不伤害主题的前提下,尽量做得好看一点,好听一些。

  在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到来之际,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重要节点,在玉树地震灾区即将开始重建家园的时期,四川广播电视台将于5月12日四川卫视黄金时段,推出《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大型特别节目。其主题是:展示四川灾后重建的巨大成果,再现感同身受的四川人民以“感恩之心,报恩之举”全力支援玉树的救援行动,讴歌国家和民族在生死救援中崛起危难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弘扬灾后重建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中国力量,展现灾区新貌、民生巨变、感恩奋进和百姓信心,歌颂“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民族传统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汶川大地震以后,四川电视台分别在2008年5月30日推出《以生命的名义》、2009年5月12日《5.12中国精神》等大型特别节目,曾收获感动无数,更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和好评。在今年5月12日两周年之际推出的《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特别节目,将继续梳理和颂扬因为地震迸发出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并提升到“中国力量”的高度。

  不管是在生命紧急大救援还是在两年的重建阶段,四川人民都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及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大爱、切身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力量优势,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民族传统,感受到坚强奋进、顽强拼搏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因为有了这些由国家、民族、大爱、坚强和奉献等聚合而成的伟大中国力量,才使曾经山崩地裂、满目疮痍的四川地震灾区,今天重新焕发出新的神采!我们相信,在汶川地震中迸发、在重建中更加坚韧不拔的中国力量,也必将在玉树的救援和重建当中得到进一步的传递和延伸。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继续沿用《以生命的名义》及《5.12中国精神》两次特别节目的独特演绎模式,即由演艺明星担纲故事讲述和采访,通过地震中新闻人物或故事短片加音乐、歌舞表演等手段推进情绪和升华情感,整体风格大气磅礴,具体细节催人泪下。虽然地震已经过去两年,但众多演艺界人士关心支持灾区的拳拳之心却丝毫不减,包括来自台湾香港的众多艺术家、影视及歌舞明星们积极参加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公益义演。嘉宾宁远将在节目中讲述现场采访一组汶川地震中的新闻人物及后续,通过他们重返灾区后的所见、所闻、所感,见证四川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力量。

  最近,四川卫视“最美女主播”宁远迎来了人生的盛大丰收:新年刚过便迎来了女儿的出生,新书《丰收》也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并在网上开始预售。据悉,该书由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亲自作序。

  老公亲自操刀作拔,女儿照片首次公开

  《丰收》是一本散文、随笔集,主要记录了作者对乡村生活的记忆和感受,以及对匆忙都市生活的反思,其间,因作者又体验了做母亲的喜悦,书中也穿插了孕育女儿的真实感受。

  宁远老公秦闲生亲自操刀为该书写了跋:回顾了《丰收》的写作过程,更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两人生活中的趣事,向读者生动地描绘了老公眼中纯真可爱的妻子。

  秦闲生透露:“《丰收》中的大部分内容是宁远怀孕期间写给某刊物专栏的文字,作为孕妇,她坚持每周写一篇,需要不小的毅力,而这个动力主要是宁远希望宝宝一出生就有一本写她的书作为纪念。《丰收》是宁远送给女儿的礼物。”据悉,该书中首次公开了宁远女儿的照片。

  深沉的家园情结

  本书特约编辑谢玲艳表示:“《丰收》中处处流露着深沉的家园情结。作者诗意地缅怀过去,用丰富、活泼的语言将平实的乡野生活写活了!”

  据了解,“5•12”地震发生后,宁远曾因在直播中几度哽咽,感动了无数观众,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女主播”。对此,宁远解释说,自己是在攀枝花的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那些家园破碎的同胞们的悲恸感同身受。

  地震不仅无情地损毁了灾区人民的物质家园,而且严重地侵毁了他们的精神家园。这唤起了宁远对家园梦想更深的渴望和思索。“对于我,一个到今天依然还在做着重建家园特别报道的主持人来说,我怎么面对今后?怎么做到应有的那份坚守?”宁远表示,她写作的目的不是想成为一个作家,而是希望将生活中的那些感触和感动表达出来,与他人分享,与大家探讨怎样生活,怎样树立心中的精神家园。

  “大凉山、安宁河;明净的天空、寂静的村庄、绿色的田野、清新的空气;阳光下奔跑的小姑娘;在家门前的小河里捉鱼、爬树、游泳……”宁远清新的文字触动了人们心里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身体力行质朴的生活方式

  “简单劳动可以让思想更加自由,人处在一种简单的琐碎中,心灵反而更放松。”宁远身体力行这种质朴的生活方式。开农家乐、种菜、做手工、亲近大自然……这些都成为《丰收》中标志性的“宁远式”生活方式。宁远认为,自己虽然获得了一些名利,却始终认为自己是乡下人,对农村生活有着浓厚的感情和向往。

  2006年,宁远和朋友租下了一处农家小院,开办了一个叫“远远的阳光房”的农家休闲庄,她们买种子、种蔬菜,亲自劳动,看着它们生长、成熟。“以前都是在开心网上种菜、偷菜,现在种的是真的菜!”“我们自己根本吃不完,收一次就要送给一些朋友,我们觉得这是最珍贵的礼物,它们直接来自土地,来自我们的劳动。……你说这怎么不让人感动呢。”

  宁远说:“空下来的时候就跑过去做做手工、种种菜、发发呆。居然有人说我这样很“小资”,那些人就是喜欢这样乱给人贴上标签。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土地最深的眷念。”

  本书策划人之一陈垦对《丰收》做了这样的评价:“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遭受着各方面的诱惑和压力,人的物质、功利心越来越重,质朴的生活方式离人们越来越远,以至于人们越来越怀念农村朴素的生活方式。宁远的书,为那些被重生活所累的人们,提供了参考的范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