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奉化剡溪遭严重工业水污染 污水处理成摆设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5月10日22:51

  2010年5月10日《焦点访谈》

  《管不住的排污口》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最近,浙江省奉化市后竺村的村民反映,在他们村里一条河流边上发现了一个工业排污口,常年排放污水,这些污水又通过支流排进了当地一条重要的河流剡溪,直接威胁到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这个排污口的污水是从哪来的?它的污染程度到底有多严重?当地的环保部门有没有在进行监管呢?记者去实地展开了调查。

  字幕提示:

  4月26日 浙江奉化

  解说:

  这里就是剡溪萧王庙街道的后竺村。在村口的石桥上,我们找到了村民反映的那个排污口,只见黑色的污水正在奔涌出来,排污口周围已经泛起了浓浓的白色泡沫。村民说,常年这样排放下来,这条奉化江的支流剡溪已经被严重污染了。

  剡溪是流经奉化市的一条主要河道,两岸有大量的农田和居民生活区,后竺村和大埠工业区位于剡溪的中下游,而剡溪作为宁波三大江之一的支流,流域面积近6千平方千米。

  村民:

  鱼都死掉了,没有了。

  记者:

  原来有鱼吗?

  村民:

  原来鱼很多,死掉了。

  记者:

  现在没有了?

  村民:

  没了。

  解说:

  村民们从2001年以来多次反映,环保部门也来做过检测。

  村民:

  污水化验过了。

  记者:

  化验后怎么说?

  村民:

  说不达标的,村民意见大也没有用。

  解说:

  那么这些污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村民:

  以前里面是化肥厂,后来化肥厂倒闭了,开始个人办厂了,开电镀厂之类的。

  解说:

  村民所说的里面,就是与后竺村一路之隔的大埠工业园区。园区里有电镀企业四家,铝氧化企业三家,拉丝企业一家。这些企业生产剩余的废水富含重金属,具有强酸性。

  这些企业是在2001年至2006年之间开办的。我们知道,电镀大多是镀铬、镀锌、镀铜等重金属,中间的制作环节还要用到硫酸等强腐蚀性溶液,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记者:

  这个电镀用了以后,这个水你们怎么处理的?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

  不要了。

  记者:

  不要了,放掉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

  嗯。

  记者:

  放到哪里去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

  从沟里排出去了,污水。

  记者:

  那排出去排到哪里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

  下面去了。

  记者:

  到河里,直接到河里去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

  嗯。

  解说:

  但在采访中,记者又听到了另外一种说法。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2:

  (污水)全部集中,由一家厂在处理污水。

  记者:

  全部处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2:

  对,全部处理好,你要到总厂去问,下面问问车间。没有用的污水直接排到河里去的话,厂早就被关掉了。

  解说:

  记者找到了园区里的污水处理厂,可是接连上门三次,污水处理厂的大门始终紧锁,也没有找到一个工作人员。然而剡溪边的那个排污口却一直在排放黑褐色的污水。

  4月26日晚上,记者再次来到奉化的后竺村,这回我们直接绕到了石桥下的剡溪边。此时排污口正在排放一种黄绿色的水,空气里充满了刺鼻的味道。记者用事先准备好的空矿泉水瓶从排污口舀了大半瓶黄绿色的水上来,然后倒入自备的试杯。

  记者:

  我们现在拿PH试纸试一下刚刚舀上来的水,我们现在试一下。好了,我们对比一下就可以了,可以跟这个试纸上的颜色对比一下,现在已经呈现深红色,这说明这个水是呈酸性的。

  解说:

  记者用自带的试纸实验,试纸的颜色对应的酸碱数值是2。应该说排污口排出的黄绿色水具有强酸性。这样的水经过处理了吗?在抽取了三瓶黄绿色的水作为样本后,记者又赶到了大埠工业园区,可是,污水处理厂的门依旧紧锁。

  记者:

  师傅,有人在吗,师傅,有人在吗?师傅,这个污水处理厂的人,我有点事找他,现在污水处理厂没有人吗?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3:

  没有,打麻将去了。

  记者:

  到哪里去了?

  奉化大埠工业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3:

  出去打麻将了。

  解说:

  在工业区的一家小店里,记者找到了污水处理厂的值班人员。

  污水处理厂的值班人员:

  污水我们在处理的。

  记者:

  机器不是关着嘛,怎么处理?

  污水处理厂的值班人员:

  现在是关了。

  当然关了,难道开整晚啊。

  解说:

  显然,这里的污水处理厂是形同虚设,那么这些污水的毒害到底有多厉害呢?为了直观地呈现出来,记者买了四条河鲫鱼进行了实验。我们把其中的两条鱼养在右手边的清水里,然后我们往另外两条鱼的盆子里倒入剩下的污水样品,刚一倒下,鱼就开始剧烈地跳动起来,一分钟后,这两条鱼就毙命了。

  4月27日一早,记者又来到后竺村,排污口依旧排着黑色的污水,我们拨通了奉化市环保局的举报电话。

  记者:

  你们是奉化环保局的是吗?

  浙江省奉化市环保局工作人员:

  对。

  记者:

  我们现在就在后竺村的桥头上,这边有个排污口,我们现在就在这里,要不你们过来看一下,好吗,现在还在排污水呢。

  解说:

  奇怪的是,就在打完电话五分钟之后,排污口停止了排放黑色的污水,半个小时后,奉化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他们首先到岸边查看了排污口。

  商一军 浙江省奉化市环保局副局长:

  这个总排口的水质假如检测一下的话,可能还不全面达标,还可能会有个别指标是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

  记者:

  总排口是不是都是这些企业排出来的?

  商一军:

  对,是里面这些企业为主排出来的。

  记者:

  像你们平常检查当中的话,有没有查到过像这种排出来的绿颜色的污水呢?

  商一军:

  绿颜色的水,去年到今年应该说是直接没有查到过,他们企业排的时候是没查到过,以前2007年、2008年我们查到过,我们也处罚过。

  解说: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记者一共抽取了五瓶污水样品。其中两大瓶淡黑色污水,三小瓶黄绿色污水。为了公正,随后记者带着污水样品来到宁波市渔业环境监测站。根据采样的时间,工作人员把一瓶淡黑色污水归为一号样品,两瓶黄绿色污水归为二号样品,并加急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样品的PH值和一些重金属严重超标。

  柳海 宁波市渔业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

  根据排放标准做了8个参数,其中5个参数是严重超标的,两个污水样品的PH值检测出是1.92和2.11。根据国家污水排放标准它的要求是6到9(小于6大于9都属超标),那么属于强酸性。还有一个就是总铬,总铬国家要求是小于等于1.5,两个污水检测分别是31和110,分别超出标准限制的19.7倍和72.3倍。铜的检测值是20和17,根据国家污水排放标准是小于等于0.05,它分别超出标准线39倍和33倍。还有一个镍,它的检测值是14.9和23.1。根据国家标准是小于等于1.0的,分别超出标准限制的13.9倍和22.1倍。

  解说:

  记者和专业检测部门的测试结果一致。既然环保局几年前就发现了这些问题,那这次排污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商一军:

  假如说绿色的或者带有点蓝色的话,说明,针对电镀企业来讲的话,说明他们废水处理了一半,就是把六价铬已经还原成三价铬了,但是没有沉淀就排出来了。

  解说:

  既然是排污,奉化环保又早就知情,为什么不彻查解决呢?

  商一军:

  我们几次检查来说,我们没有检查到这种现象,因为我们星期六、星期天也来检查过,晚上的时候也来检查过,我们来检查毕竟相对来说,一个是有次数的,这是一个,第二个,一般情况下,一个星期来一次,就这么一次,说不定我们来的时候就没有碰到,我们走了他们偷排了。

  解说:

  也就是说,奉化市环保局多次来检查都没有抓到企业在排污的现行,可是恰恰记者三次随机来到排污口,却三次都能看到污水的排放。

  商一军:

  你讲的PH值这个问题,说实话也是我最头疼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从去年开始,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这个PH值始终是有,你刚才讲1到2,可能是比较严重一点,我们有时候来看的时候是4到5,反正不管怎么说,总还是酸性的。但是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抓,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

  宁波市渔业环境监测站的柳站长说,这样的水质会对流经的水域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

  柳海:

  污水是严重超出了国家排放标准,对鱼类,还有当地的水生动植物都会造成严重的污染,还会渗到地下表层以后,对附近的农田和生活也会造成污染。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位于奉化市后竺村工业园区的这几家排污企业都是一些规模小、产能落后的高污染企业,他们在环保部门的眼皮的底下,以牺牲环境的巨大代价来换取企业和个人的私利,让人既痛心又愤怒。

  温家宝总理几天前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节目中我们所看到的,像后竺村工业园区这几家企业长期非法排污,而环保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现象必须严肃查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