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38市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0:48

  未雨绸缪 严防城市积涝

  广东38市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张李源清

  广东省气象局5月9日16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自5月5日起,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连袭广东。

  根据广东省防总最新数据,截至5月9日,全省因强降雨死亡人数增至16人,失踪4人;广州市共有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发生内涝点118个,转移群众1860人。

  目前,广东省先后有32个市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5个市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德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另外28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特大暴雨还造成部分路基塌方及围墙倒塌,多个地下车库严重被淹,市中心区域多处严重内涝,广州白云机场出现航班延误。广东省各受灾城市的排水、交通、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5月8日,暴雨侵袭后的羊城出现了难得的晴朗天气,记者在黄埔大道、天河以及珠江新城等市区中心地带采访时看到,经过一天的清理疏通,主干道路路面积水已基本消退,交通也恢复正常,但暴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

  积涝难退,居民吃、住、行受阻

  金穗大厦位于广州大道中,该大厦的电房和停车场在地下一层,由于水淹较严重,电房只能断闸。

  住在高层楼上的齐先生很是苦恼:“即使车库的水抽干了,电房也要维修一段时间。低层住户还可以到附近提水,我们住高层的根本没办法住下去。前几天刚下雨时,街道的情况也没好多少,水最深的地方达到100厘米以上,已经过腰了,最后只能游水过马路!”

  广州大道是广州市的交通枢纽地带,小区密集。记者在不少地下停车场被淹的小区看到,由于积水较深,难以在短时间内排干,物管处工作人员和保安都在忙碌着。

  和齐先生住同一栋楼的刘先生正在指挥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搬着家具,他昨天临时搬去了亲戚家,等水电供应恢复再回来。“气象预报说这两天还会有大的降雨,我干脆趁现在雨停了把东西都搬过去,免得损失更重。”刘先生说。

  除了基本生活,出行困难也是摆在居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罗小姐家住广州市萝岗区东方华庭小区,她的上班地点在广州大道南。5月7日暴雨夜袭让罗小姐家周围一片汪洋,因路面积水短时间内难以抽干,罗小姐出行很不方便。“早上坐公车经过107国道到夏园的隧道时,很多人都卷起裤脚下车走过隧道,水已经漫到大腿处了。公车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只能打电话请假了。”罗小姐说。

  地下车库内涝,上万车辆受损

  据广州市水务局初步统计,广州全市有89处新增内涝点,44处严重水浸,仅在天河北地区就有7个地下停车库遭遇水浸,受损车辆超过两千辆。5月9日,刚刚消停两天的广州市又下起了暴雨。

  位于广州市天河北路与龙口西路交界的金海花园,地下停车场负二层的近百辆汽车已全部被水吞没。记者赶到金海花园时,物管公司正在清理地下车库的积水。该小区保安称,停车场停放了不少奔驰、宝马和保时捷等豪华汽车,损失严重。车主们都聚集在车场入口处,梁女士说她的车已在水里泡了二十多个小时,还不知状况如何。

  五羊新城王女士的爱车在5月7日暴雨时被淹,她说,当时保安通知车库被淹后立即出门查看,可是停车场的积水水位已快与车头平行。“车已经送去4S店维修了,这两天保安和管理处人员一直用抽水机抽水,我们更关心能否得到赔偿。”

  在海珠区某私人汽修店,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的等待维修的车辆比平常多了两三倍。该店徐经理说,还有一些车子已经收到维修电话,但还泡在水里没有拖上来。

  保险理赔应迅速到位

  “5·7”特大暴雨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迅速作出指示,希望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

  针对广州市民质疑政府投入9亿元整治水浸点,为何还会发生水浸街的问题,广州市三防办表示,主要原因是除了暴雨来得太急太快,超出了排涝体系的标准,造成市中心城区大面积严重内涝。其次是山体滑坡及水土流失等次生地质灾害发生造成人员的伤亡,另外还有地下停车场因监控不严、排水不畅、未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造成水淹,部分路面大修未及时完工,降低了排水能力等。

  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也特别批示说,此次暴雨暴露出广州地下空间监控不到位、排涝不及时、部分非规范建筑物基础不牢等客观问题,也暴露出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联动意识不强等主观问题。

  对于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广州市长万庆良在全市三防工作紧急会议上要求各部门,首先要妥善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其次要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抓好重点受灾区域的受灾房屋清理重建及道路、河道、农田的清理恢复工作,最后强调要保证保险理赔工作的迅速到位。

  根据广东市气象局的预测,未来两天广东还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