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债务危机恐慌蔓延 巨额援助无力阻欧元走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0:51

  希腊债务危机恐慌蔓延 欧元遭唱空

  欧盟成员国财长于10日凌晨达成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不过,市场对欧元的未来依然有些疑虑

  ■本报记者 李雨谦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真的会成为欧元解体的导火索吗?欧盟成员国财长于10日凌晨达成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不过,市场对欧元的未来依然有些疑虑。

  短期唱空欧元的势力较强

  上周,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宣布维持1%的利率不变,但是在会后声明中,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并未发表言辞,用以舒缓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波及其他经济体的紧张神经。相反,他还强调不会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支持希腊的救援计划。这使得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情绪进一步升级。

  目前,希腊政府在面对雅典市民暴力抗议活动下,艰难推出削减公共支出3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法案。这似乎可以表达削减自身债务的一种决心,但是这种收缩政策又让市场对经济复苏的前景产生了恐慌。

  中国银行货币市场研究员石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急挫,从而刺激投资者纷纷抛售高风险货币资产,同时强烈追捧避险货币——美元和日元。

  受此影响,欧美股市暴跌,其中道指盘中一度下挫近千点,跌破万点整数关口,原油期货也是继续暴跌,盘中创下了2月16日以来的新低74.58美元/桶。

  市场和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急剧升温,使得欧元兑美元汇价再度失守1.28重要关口,创出了一年来的新低1.2520。

  外汇市场对希腊财政赤字及信贷危机的担忧有蔓延至西班牙、葡萄牙及爱尔兰等欧盟成员国的趋势。信用评级公司穆迪近日也再次指出,葡萄牙因财赤问题可能遭降级。由此,市场的避险情绪进一步加剧。有专家称,这期间必定有投机客利用希腊债务危机大量做空欧元。

  国际投资家罗杰斯甚至认为,欧元末日已经不远,这个货币在未来15至20年内可能会结束。但令人稍感安慰的是,欧元区国家并没有放弃欧元。法国总理菲永日前表示,欧洲仍然完全支持希腊,金融投机客将失败。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短期唱空欧元的势力较强,欧元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市场担心,随着欧元区财政赤字问题及信贷危机恶化,全球经济将进入第二次衰退。有学者表示,虽然希腊在世界经济和欧元区经济中都是小角色,去年的GDP只占全球的0.5%和欧元区的3%,但就像当年的雷曼兄弟破产给整个美国银行系统带来危机一样,雅典也可能成为“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巨额援助无力阻止欧元走弱

  幸运的是,没有人愿意让希腊“颓废”下去。近期,IMF与欧盟通过了1100 亿欧元的援助希腊的计划,但是此项巨额援助计划并没有让投资者对欧洲五国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缓解,反而让深陷泥淖的欧元再度下滑。

  5月2日,欧元区各成员国财长达成1100亿欧元紧急救助协议,以帮助希腊避免主权违约,并希望以此防止信用危机向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扩散。

  不过在消息公布后,不但未能给市场带来信心,反而令欧元兑美元再度大幅下挫,连创新低。数据显示,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已从1.33附近跌至1.28,三天累计跌幅近4%。而从去年11月25日欧元兑美元1.5144的高点算起,至1.2520的新低点,累计最大跌幅超过15.2%。

  对外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出市场对希腊的信心非常不足。这次达成的11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已经大大超过了起初设定的450亿欧元规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说明希腊所面临的债务风险要比现在所看到的严重许多。而且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到底存在多大危险,这些因素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对于欧元的未来走势,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邵宇认为,这次由希腊开始向外扩展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其实暴露了欧元区内货币安排的根本缺陷,这一缺陷的存在将使欧元前景依然黯淡。

  也有分析师预计,在恐慌已经出现的情况下,从目前经济状况和技术层面上看,3个月内,欧元可能一直下行,6个月内,可能会探底且企稳。但今年之内,欧元将不会走强,至年底,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2附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