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峰会急商拯救欧元 防止债务危机蔓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9日02:07
  16个欧元区国家的领导人8日举行紧急峰会,针对欧元近期大幅下跌的状况,提议成立一项应对欧元区危机蔓延的干预机制,其中的一个主要议题是设立缓和市场紧张情绪的“稳定基金”。

  着眼保护整个欧元区

  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欧元区16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

  这次峰会召开前一天,各国领导人已经就一项紧急援助希腊的方案达成一致,以阻止希腊财务危机的蔓延,同时遏制欧元近期大幅下跌的态势。

  根据该计划,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希腊提供数百亿欧元的联合救助,但同时,希腊要严格紧缩财政赤字。

  8日的会议上,欧元区领导人将目光放在了希腊危机可能在欧元区蔓延的风险上。有专家警告,如果希腊的债务危机得不到救助,将会连累欧元区的其他国家,欧元最终甚至有可能走向终结。

  据报道,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导致欧元体系崩溃,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一个市场干预机制,来保护欧洲的金融稳定。其中就有成立覆盖整个区域的“稳定基金”的计划,以便一些国家出现危机时能够及时应对。救助希腊的资金也将可能来自这个基金中。这个稳定基金的计划将在10日的欧盟贸易和财长会议上加以讨论。

  利用一切手段保护欧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各国同意对持续且蓄意做空欧元的投机者进行新的严格限制。而可能成立的“稳定基金”将会向市场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

  媒体称,欧盟条约中禁止拨款救助,但欧元区国家可能会援引一些特例和特殊情况来处理这一问题。比如将此前对非欧元区国家的救助,用到欧元区国家的救助上。据分析,大约有700亿欧元将以这种方式拨出。

  欧元区财长让-克劳德·容克在8日早些时候对媒体称:“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周日晚间,我们将会形成一个保护欧元区的防水线。”容克还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手段实现这个目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谈到这次会议时表示,欧盟领导人不会让欧元区“不稳定”,欧盟将在下周一开市前做好准备保护好欧元。“我们面对的危机是系统性的,所以应对危机所提出的救助措施也应是系统性的。”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表示,欧元区出于“紧急状态”,他称采取特殊的措施是必要的。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对媒体并没有多谈峰会中提到的相关计划。他仅仅表示,“这个机制是欧盟理事会的领导人,以及欧洲委员会的责任。”(张乐)

  “各国同意对持续且蓄意做空欧元的投机者进行新的严格限制。而可能成立的"稳定基金"将会向市场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

  “我们面对的危机是系统性的,所以应对危机所提出的救助措施也应是系统性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周日晚间,我们将会形成一个保护欧元区的防水线。”

  ———欧元区财长让-克劳德·容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