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赵作海无辜服刑11年 为何“情绪快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1:29

  赵作海为何“情绪快乐”?

  晏扬 媒体人

  “死者”复活让河南农民赵作海服刑11年后重获自由,赵作海案与佘祥林案一样,堪称中国司法史上抹不去的污点和耻辱。而通过5月10日《新京报》的相关报道,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冤屈承受者的悲凉与冤案制造者的无耻:得知获释消息的赵作海失声痛哭,在法律文书上签字后鞠躬致谢,对监狱多年的教育和照顾表示感谢。此外,监狱的“罪犯情绪晴雨表”显示,赵作海在狱中的情绪牌为象征“快乐”的红色。赵作海解释为何不申诉时说,之前在社会上生活得并不好,入狱后感觉“生活稳定”,就不想再折腾,安心服刑,以求早日出去。

  这就是说,无辜服刑11年的赵作海,丝毫不介意这场牢狱之灾,不仅在狱中生活快乐,而且内心充满感激——我相信,这是有关方面非常乐意看到的效果,这无疑让有关方面卸下了一大部分负疚感、负罪感,并让这场冤案具有了“坏事变好事”的喜剧意味。但我同时相信,只要赵作海没有精神疾患,只要他是一个有正常心理感受的人,那么所谓的快乐和稳定以及所谓的感激之情,便都是可疑的。

  中国监狱的条件纵然在不断改善,但总不至于比外面的世界更好。赵作海既然觉得监狱生活如此稳定和美好,为何“安心服刑以求早日出去”,又为何在出狱时“鞠躬致谢”?他应该在监狱里不断犯事以求永享“牢狱之乐”才是;赵作海没有犯罪,何以对监狱里针对罪犯的教育那样感兴趣并心怀感激?赵作海无辜被关进监狱长达11年,监狱之外妻子改嫁、房子倒塌、4个孩子3个送人,他竟然还能快乐得起来?

  赵作海没有精神疾患,也不是一个缺心眼的人,但是他被抓之后,“先关了44天,也打了44天”,他的前妻、相好也遭到当地警方长期殴打。“打到最后,他们要我说啥我就说啥”,所以赵作海做了9次有罪供述。于是我明白了一切:赵作海是一个完全被暴力驯服的人,是一个除了服从没有任何想法的人,所以在入狱之前,对于自己是否犯罪,暴力要他说啥他就说啥;所以在出狱之后,对于自己的狱中生活,权力要他说啥他就说啥。既然已是一个被完全驯服的人,赵作海当然不会申诉也不敢申诉。

  无辜的赵作海被屈打成招,是对法治社会的极大嘲讽;一个公民被权力驯服得如此认命、听话,则是对人性尊严的极大嘲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