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震后北川现首只野生大熊猫 经治疗逐步恢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14:19

专家精心救治“北川”。中新网发 张玉均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 (杨菲菲 杨杰)记者11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汶川地震后在北川发现的第一只野生大熊猫,目前经过专家为其紧急疗伤,生命体征已逐步趋于稳定,正在逐步恢复中。

  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川发现野生大熊猫,从侧面反映了被地震破坏的自然环境正在逐步恢复中,这让大熊猫保护者们倍感欣慰。在“5.12”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应广大市民要求,决定为这只大熊猫取名为“北川” 。

  4月26日上午11时,北川小坝乡江河村村民发现了这只大熊猫,当时它行动迟缓,时走时停,不断喘气。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迅即启动大熊猫野外救护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施救工作。27日中午,“北川”被运送到成都大熊猫基地进行治疗。

  成都大熊猫基地兽医院副院长杨智告诉记者,从4月27日起至今,专家一直在对“北川”实行24小时监护,并专门安排了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资深饲养员和兽医。由于“北川”刚从野外救回来时肝、胆、胰受到的伤害非常严重,身体状况很差,虽然通过治疗后体况有所好转,肝、胆、胰的损伤有一定的恢复,但仍然威胁着 “北川”的生命。目前,它每天只采食少量的竹子,不会吃竹笋、苹果,粪便量仅1到2公斤。通过检查血液、生化指标来看,“北川”的许多指标都很异常,体重仅50多公斤(人工圈养下,与“北川”同等大小的亚成年熊猫体重一般为70至80公斤),这种状况让人揪心。以“北川”现在的身体状况,后续的一些治疗和检查难以正常开展,只能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为其补充必要的营养,帮助它逐步恢复健康。经专家精心饲养,“北川”的其生命体征已逐步趋于稳定,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该基地专家称,在野外,大熊猫约1岁半离开母亲开始独立生活,而这些离开母亲的大熊猫若不能适应野外复杂的自然环境,都有可能染上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经过对“北川”多次检查,通过血液生化指标等检查结果,专家认为“北川”很有可能是因为此种原因致病,使得肝、胆、胰受损严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