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时评:京沪房价会跌多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1:50
  Voice

  观潮心语

  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最近回国,在北京、上海零距离考察了房价,可真不能用“贵”来形容了,那是“超贵”了,已然超过纽约的平均房价了!同时,我发现北京上海的亲友们(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们),要么没房子,要么就有好几套。对于那些有钱的人来说,他们都说房价还不算贵,那是“刚性需求”的结果,房地产又是中国支柱产业,所以房价肯定不会跌。而对于那些普通工薪族来说,如果没有房子的,哪怕降一半价格,他们还是照样买不起。而且,他们好像也都快断了买房子的念想。

  事情往往是这样,当大多数人都说房价不会跌的时候,政府突然使出一系列杀手锏。转瞬间,从坚信房价绝对不会降,到大家都在预测降多少,并且都分析得有条有理,各种百分比都有:从5%的微调,一直到50%的腰斩!我上海的一个表弟也来电话,要我“算算”北京、上海的房价能跌多少。

  这可真把我难住了。虽然我对北美的房市有研究,但国内的房价会跌多少,我真说不准。

  如果大家都不靠借贷,那么房价的涨跌就只能随着收入的涨跌上下起伏,反映的是合理的供求关系,就像房租那样。比如在上海,这10年来平均房价上升了4倍,而房租的上升连一倍都不到,显然和收入的增长成比例。这是因为租金不能借贷,必须支付现金,租金所反映的是真实的供求关系。

  房市和股市不完全相同,但也有相似之处。一旦投机者退出,房价跌起来也是非常可怕的,不仅会渐渐地跌,也是会像自由落体一般,一路下跌,直至回归合理价位——也就是最权威的房价与房租之比。在美国,用房价除以月房租,如果在160倍上下,那就是合理的房价。而目前的中国,因为不用交房产税,最合适的比例应在200倍上下。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俊,就是用这个尺度来计算的。因为房价与房租之比远远高于200倍,所以唐俊一直租住高级公寓。很显然,租比买划算。

  写到这儿,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下跌,还会跌多少,大家心里应该有一把尺子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