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今年供地5平方公里 3年住房建设与需求匹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2日14:26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戚耀琪、实习生郑秋元、通讯员穗房宣报道:昨日下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2010年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和《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10-2012)》。

  未来3年住房建设总量与需求量基本匹配

  《规划》分为总则、住房现状和需求、住房建设目标及计划、住房建设用地规划、住房建设政策与策略、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及附则,共六章。根据测算,未来3年全市十区住房需求总量为2861-3311万平方米,《规划》确定的建设总量为2861-3461万平方米,供需基本匹配。其中包括建设保障性住房8.08万套、建筑面积61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3.66万套、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经济租赁住房3.0万套,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政府限价房1.42万套、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建设商品住房建筑面积2250万平方米-2850万平方米。

  与之相应,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1306-1506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306公顷,包括廉租住房用地110公顷,经济适用住房、经济租赁住房用地127公顷,政府限价房用地69公顷。商品住房用地1000-1200公顷。

  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成为重点内容

  《规划》新颖点在于:一是将原计划在2012年年底前全部解决2008年住房调查在册的77177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提前到2011年年底前解决,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二是提出了建设经济租赁住房、政府限价房,将支持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作为《规划》的重点内容;三是首次提出将住房保障工作与“三旧”(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三旧”改造为住房建设提供用地来源。

  《规划》中今年的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增加了商品住房和商服用地供应规模,可起到平抑制房价的作用,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今年控制为5平方公里,具体宗地在纳入出让计划范围的7.67平方公里用地内安排,这一计划供应总量为近年来最多。

  据悉,今年已确定18个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项目,用地面积1.2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限价房用地40公顷以上,建成后可提供约1万套限价房;将根据区域不同特点,对计划出让的商品住房宗地提出具体的中小套型比例限制,确保落实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70%的规定。

  此次《计划》还将紧密结合“三旧”改造。比如今年计划供应的两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商品住房用地中,有0.8平方公里属于“三旧”改造用地;商服用地中有约1.2平方公里属于“三旧”改造用地等。除正式计划外,今年还预安排了2.04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用地,以及2.96平方公里的商服用地,将根据市场运行、土地储备等情况适时适量推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