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奥巴马称中国人不应过美式生活 华人表示气愤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5月14日14:56

  据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报4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5日在白宫接受了“澳大利亚电视台”的专访。奥巴马说:“如果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此后,奥巴马的这番言论在华人世界掀起轩然大波。

  “这个星球无法承受”

  在“澳大利亚电视台”官网上,奥巴马的原话如下:“……if over a billion Chinese citizens have the same living patterns as Australians and Americans do right now then all of us are in for a very miserable time, the planet just can’t sustain it, so they understand that they’ve got to make a decision about a new model that is more sustainable that allows them to pursue the economic growth that they’re pursuing while at the same time dealing with these 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这段话可译为:“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所以中国领导人会理解,他们不得不做出决定去采取一个新的、更可持续的模式,使得他们在追求他们想要的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应对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的挑战。”

  《澳大利亚人》报文章称,奥巴马显然认为,中国人不应过上和澳大利亚人、美国人一样的生活,因为这样会消耗更多的电能,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他希望中国人都坐公共汽车,而不是像美国人一样过日子。

  海外华人表示气愤

  随后,奥巴马的这番言论迅速在海外华人中流传开来,各国的华人纷纷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北美的未名空间论坛、万维读者论坛、德国萍聚论坛等海外华人论坛上,很多网友对奥巴马的观点表示不平和气愤。署名“战斗祥云”的网友在北美未名空间论坛上说:“美国的发展已在全球各地掠夺了大量的资源,现在对中国的发展妄加指责,如果要让地球人过上好日子,美国人最好自己先去过低消费的日子。”

  相当多的网友认为,奥巴马的观点代表了美国极为自私的心理,自己富裕可以,别的国家要过富裕生活,如果影响了美国人的富裕生活就不行。还有很多网友对作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说出这样的话表示失望,称美国拿走了大部分的资源,现在中国为了发展,拿了一点点,美国就开始反对,不像一个标榜民主的国家总统所为。

  不过,也有网友对奥巴马的言论表示部分理解,称中国人口众多,全部过上美式生活确实是不可能的事。有网友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对环境的破坏也很大,这样的发展模式对中国人也是灾难。

  各国都应放弃高消费

  对于奥巴马的言论,《资源角逐》一书的作者张捷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这是一种新的种族歧视。任何人都应该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这也就是美国一直宣扬的人权。美国一直宣扬“普世价值”,也一直以人权问题指责中国,但现在却说中国人不能都过上好日子,这对中国是不公平的。中国人的权利与全人类的权利是平等的,如果要限制能源消耗,那么应该全世界所有人一起限制,而不该只限制中国人。

  至于环境污染的问题,张捷认为,美国大量的生产行业,尤其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都转移到了世界各地,最主要是转移到了中国。比如,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软件、芯片等产品的能耗非常低,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塑料产品等都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这些产品在美国消费,但是其能耗和其他资源消耗却没在美国的统计之内。

  张捷还算了一笔账,美国能源消耗量占世界的25%,而人口不到中国的1/4,这意味着,如果中国人都像美国人那样生活,那全世界目前的能源就不够用了。发达国家的总人口在10亿左右,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如果中国人也加入这个行列,那发达国家的人均资源就要减半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大大降低。

  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才是全人类的灾难。汉堡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对《青年参考》报说,近几十年德国经济的发展也很神速,自己的家里现在有好几辆汽车。而且,西方国家家庭洗衣服全部是用电烘干,中国的晾衣方式则不耗能。此外,众多一次性产品也是美国最早推出,并在世界泛滥成灾,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西方率先“垂范”的高消费的生活方式,给人带来了眼下的方便与享受,却给人类的未来带来阴影。应对这样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必须集体改变不加限制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居民,必须减少并最终放弃一些可有可无却极为消耗资源的享受,在这件事上,西方强国显然得先树立榜样,西方的领导人对此应负起责任。 

  本报特约记者 叶青

    本报记者 薛牧青

    (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