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中国故事

志愿者的大爱

2010年05月14日17:55

  志愿者的大爱

  编辑 何晶

  青海玉树,这个有着玉树临风般名字的地方,地震以来,已经成为人们守望的焦点,牵挂的中心。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许多志愿者也自发赶赴那里救助灾民。

  黄福荣(阿福,46岁),一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4月14日在玉树结古镇地震救援现场不幸遇难。他是在玉树地震现场救援中牺牲的首个志愿者。多年来,黄福荣一直热心内地公益。4月8日,他到达玉树县一家孤儿院做义工。地震时,孤儿院的楼房倒塌,三个孩子和三个老师被埋。大家协力救出了三个孩子和一个老师,正在救援另外两个老师时,余震袭来,阿福不幸遇难。

  尹春龙,一位22岁的普通农民。在汶川大地震中,瘦小的他冒着余震,在映秀镇的废墟中挖出一条小通道,救出了一名被埋179小时的灾民。在玉树灾区,又看到了他瘦弱的身影。

  他们,只是很多有爱心、有担当的志愿者之中的普通代表。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志愿者报名热线公布后,截至4月16日12时,来自四川、北京、重庆、上海、辽宁、陕西等省份的爱心人士纷纷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累计人数达到1200多人,其中注册志愿者达362人。

  志愿者元年

  2008年的汶川地震,开启了中国的“志愿者元年”。

  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当政府“正规军”奋战一线时,无数志愿者“游击队”开辟了救灾的“第二战场”,民间力量与国家力量的互动配合,创造了高效的救灾效率。志愿者更加灵活、细致的救援方式,有效地弥补了政府无暇顾及的救灾盲点。

  究竟有多少志愿者云集四川灾区,或许将永远成为一个历史之谜。据中国志愿者协会统计,约有20万人次的志愿者响应该组织号召奔赴灾区。共青团四川省委的统计则表明,截至2008年5月19日,通过共青团系统报名的志愿者已达106万。在官方或半官方的招募渠道之外,通过各种NGO(非政府组织)、网络等渠道动员的志愿者,以及纯粹自发前来的“个体” 志愿者,数量更为庞大。被广为认可的一个估算数字是,各类志愿者总数超过300万人。

  从“鸟巢一代”到“海宝一代”

  在2008年那个满溢激情与欢笑、泪水与喜悦的夏天之后,中国的北京奥运会年轻志愿者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代号——“鸟巢一代”。志愿者的微笑,成了北京最美的名片。这批多是“80后”意气风发的“鸟巢一代”,用他们的行动,说明了他们的肩膀终于成长得足够可靠。

  上海世博会,更庞大的志愿者规模,即将催生有热情、有担当的“海宝一代”。即将迎来的广州亚运会,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茁壮,五羊城下,新一代志愿者队伍即将蓄势待发。在这些志愿者队伍中,我们都能欣喜地看到,仍然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年轻人,是其中最主要的组成力量。

  大学生西部服务志愿者

  2003年6月,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工作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从事1~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6年来,“西部计划”共派遣40833名志愿者在中西部26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从事志愿服务,其中有15000多人服务两年,按照服务人次计算,累计实际在岗服务人次为53155人次,专项行动达到11个。(备注:以上数据包括2008-2009年度目前在岗服务的志愿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