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先看病再付费”,推广需解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5日13:51
  卫生部前天透露,拟在全国推广“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也就是看病时先预缴押金,待所有诊疗结束后再统一结算,而不必接受每项诊疗服务时都要缴费,从而减少排队次数,让就医更便捷。

  “先诊疗后结算”,能否真的让看病方便?大范围推广面临什么困难?要真正实现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试点排队次数少了

  看病难,长时间等候、多次排队,是突出表现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曾有统计,病人在医院时间平均为120分钟,其中就诊时间才6分钟。也就是说,病人绝大部分时间耗在了排队等候上,有效医疗时间非常少。另据测算,多次缴费占了排队时间的两成多。大医院人满为患,除了候诊区域,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付费窗口。

  “先诊疗后结算如能推广,患者将受益匪浅。”华山医院副院长汪志明说,当下前往大医院问诊,从挂号、诊疗,到检查、付费,再到拿药、付费,每看一次病至少要到收费窗口跑两三次;先诊疗后结算,一定程度上等同于“诊疗预付制”,不但病人少排队、少等候,门诊就医秩序也将大大改善。

  从去年9月起,卫生部在北京、河南、浙江等地开展了“先诊疗后结算”试点探索,收到良好效果。据医院协会统计,实施“先诊疗后结算”的医疗机构患者的就诊时间,可以有效节约25%—30%,排队次数由平均3次减少到1次。

  实行难以一蹴而就

  上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卫生部推广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正式通知。等通知下达后,本市卫生管理部门和专家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逐步推进“先诊疗后结算”。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大范围推广“先诊疗后结算”很难一蹴而就,需妥善解决如下问题。

  首先,在医保病人群体中如何实行结算?相比自费病人,医保病人的收费较为复杂,有自负比例自负段、自负比例共付段,相应结算数额就有差异。因此,要设计出一套精准软件,才能确保“先诊疗后结算”实行起来准确无误。其次,预付押金如何管理?这笔庞大的资金是委托第三方(如银行等)管理,还是由医院来操作?再者,每种疾病需要预付多少钱为准?这类标准由哪一方制定通过?还有,病人预付押金后,如何有效监管过度医疗,让病人放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市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忠仪说,医院如要开始“先诊疗后结算”,须大幅改造目前的就医流程。以试点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例,就改造了170多项具体流程,财务系统、信息系统以及整个服务系统,都要有一个时间不短的磨合期。所涉及的人力物力,完全靠医院解决有点勉为其难,还需政府予以支持。

  最终向无押金过渡

  优化就医流程,是缓解看病难、看病烦的题中之义。不少专家指出,就医流程应逐步向“先看病、再付费”发展。

  “先诊疗后结算,应是一种过渡性措施,最终将过渡到不需要押金即可就诊、最后结算的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处长张澄宇说,理想的方式是医院与银行、医保部门联手,推出看病用的银行卡或现有银行卡开通相关功能,病人每次看病直接从卡中扣除医保报销后的费用,实现方便患者就诊的目的。“目前的信息化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医院应主动作为,政府则积极引导,使这个支付平台早日建立。”

  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单靠“先看病再付费”还不够。仁济医院副院长黄翼然说,仁济泌尿科实行预约制度后,病人 “先看病后挂号”,凭预约凭证直接看病,最后挂号费与药费一起付,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如果两个制度结合好,病人在医院的无效时间估计能缩短80%。” (来源:解放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