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东三线城市自建房步入“腾笼换鸟”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6日11:28

  中新网阳江5月16日电

    题:三线城市自建房步入“腾笼换鸟”期

  作者 陈明 郑文

  中国近期楼市新政的密集出台,令各地楼市走势扑朔迷离。而此间有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中央为调控房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主要目的是打击一线城市的投资、投机性的购房行为。

  广东阳江房地产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在一线城市外的地区,尤其是三线城市,新政的实施对业界的发展既有影响、又有很大的促进。

  房协人士分析,作为三线城市,阳江无论是市场的供需关系还是市场售价,近年来都一直保持着稳定、健康、合理增幅的态势。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阳江市区的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3103元人民币。而在局部地域出现的快速增长,也显示了房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较大的市场升值潜力。

  以阳江为例,在未来几年,受一、二线城市工业产业转移和当地旅游经济的强劲带动,将有大量外地群体涌入阳江地区购房度假或投资置业。

  根据相关调查,2000年之前,自建房一直成为阳江市民追求安居的主流。市区目前的安居型自建房,近八成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或90年代初期,市区85%以上的自建房,现已受到交通、停车、采光通风、环境配套、空间布局等因素影响和制约。

  由此可见,三线城市的自建房人群已经步入了“腾笼换鸟”时期,由此必将产生强大的刚性需求。

  阳江市企业家商会有关人士认为,阳江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较为平衡,个别时期甚至出现“求大于需”的市场状况,购房者的主要意愿是自住或改善居住环境(换房),二次、三次置业者中也以换房为主。

  房地产开发商陈先生表示,阳江居民过去以自建房为主,而随着居住理念的转变和楼盘品质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自建房不可改变的局限性,从而选择更好的楼盘或社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像阳江这样的三线城市,“腾笼换鸟”必成大势。

  对此,金融界人士许先生分析,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生育“多胎期”出生的居民群体中,其子女多为“80后”,目前已普遍进入了婚育期,购房需求正在释放。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本市乡镇农民工,以及外地民工希望在市区安居置业,将成为二手房交易的主流群体,从而加快了自建房“腾笼换鸟”的步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