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时评:驱红衫军不难 难的是如何解决同阶层对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7日03:12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泰国问题专家 泰国朱拉隆宫大学政治学院前访问学者 龚浩群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东方早报:泰国的舆论现在都认为军方和“红衫军”更大规模的冲突一触即发。您怎么看泰国局势的走向?

  龚浩群:目前的局势说明,双方都已经失去耐心,矛盾已经被激化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泰国政府之前提出的和解路线图遭遇失败,因而失去耐心,只得武力打击;而红衫军将矛头指向了总理和副总理。

  冲突是矛盾激化不可避免的结果。泰国政府驱散集会的决心很大,武器也很先进。“红衫军”的鞭炮对政府军的子弹,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可以说,政府要驱逐红衫军,控制局势并不是难事。

  但阿披实也表明了一个态度——“要控制流血冲突的规模”。因此,泰国政府希望的是能速战速决,减少冲突的破坏性。政府现在的打击方式以重点打击“红衫军”的几个强硬派领导人为主,另外还封锁了集会地区,避免其他地区的“红衫军”进入集会地点。这都体现了“速战速决”的原则。

  东方早报:这次冲突会给泰国带来什么影响?

  龚浩群:这次冲突规模比以往都大,政府也鲜有地明确表示要以军事手段对“红衫军”进行打击。驱逐“红衫军”对政府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红衫军”此次抗议的影响却会长期存在。代表广大农村阶层利益的“红衫军”用这种极端方式引起政府的关注和注意,宣泄他们的情绪。相信这次冲突也会使泰国政府精英主导的模式有所改变。

  另外,当局要避免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防止冲突演变成一场内战。这并不是说真的战争,而是指不同阶层间产生的长期对立。

  东方早报:泰国国王是否会出面介入?

  龚浩群:从目前来看可能不会。即使出面表态,国王也不会直接表明自己的立场。

  东方早报:是什么原因让泰国政局陷入了这样一个周期动荡的怪圈?

  龚浩群:泰国政局陷入红衫军集会抗议,政府军出兵打击这样反复的怪圈中,深层次的根源在于社会长期的发展不均。可以说,泰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就是曼谷,其他地区和城市均可以被称为边缘地区,这些地区与曼谷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阶层收入差距大,从而形成了以“红衫军”为代表的农民阶层和以“黄衫军”为代表的中产精英阶层。

  2006年军事政变可以说是一次历史的倒退。那时,许多精英都支持政变,谁想到他信的下台仍不能解决问题。政变后,人民力量党因选举舞弊而被解散,政党政治变得不合理又不合法,街头抗议取代了政党协商,暴力取代了对话,可以说泰国陷入了无政府状态。而这种状态要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但短期内是肯定无法解决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