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沪深两市一月跌2成创新低 股友叹被套无肉可割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8日07:46
  八个月来昨天最熊

  股市再现百股跌停景观,创下一年来新低


  有股友戏称:资产少50%,等于离婚一次,目前已无肉可割了

  昨日,上证指数用八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刷新了一年以来新低。一个月时间跌两成,十个月跌四成,已经符合了熊市的标准。

  这时候,不少股民才感觉,最近一个月的行情可以称得上“史上最套人”的行情。暴跌,反弹两三日稍事休息,这种非常诱人的节奏,让不少心急抄底的股民,在昨天的暴跌中见到了上证指数一年以来的新低,却仍然没有见到底在哪里。

  商报记者 陈薇

  市场

  沪指再现百点大跌

  上证指数再现百点大跌,并创下一年来的收市新低以及八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两个纪录。收盘之时,沪深两市仅有不到50家个股上涨,2家个股小单封涨停。

  而跌幅过9%的个股高达数百家,再次呈现百股跌停景观。暴跌之中,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却并没有大幅放大。这种情况让不少股民感觉犹如回到了2008年,恐慌中无量暴跌,这种市况表明,大家已经无肉可割。

  昨天收盘之后,网友“小蘑菇”发帖,征集亏损超过20%的同学,来帖子里签到。作为楼主“小蘑菇”最先诉苦,他已经满仓套了25%,感觉没什么指望了。

  帖子发出之后被逛论坛的股民们人工置顶,回帖如云。收盘一小时就获得了19页的跟帖,不少股民都大倒苦水。

  回帖之中还有人 感叹说,这签名活动搞得太好了。“我专门用手机花了2M的流量看了这个帖子,感觉心里好受多了,大家都在亏,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也有人劝“小蘑菇”说,“兄弟,我十万大洋扔进股市,至今没有赚钱,还 被套了50%。2007年以来风吹日晒雨淋的站岗,可是我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别想不开。”

  周边

  亚太股市哀鸿遍野

  昨天暴跌相当符合国际时尚流行趋势的,不过上证指数的跌幅与其他国家的指数相比还是有点儿雷人。

  由于全球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忧虑加剧,上周五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跌3.5%,英、法和德国股市的跌幅都在3%以上,西班牙股市跌幅逾6%;而美股道琼斯指数则跌1.5%,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更是跌近4%。而昨天亚太 周边地区也是哀鸿遍野,日经指数跌2.17%,澳大利亚股市下跌2.64%。

  除了外围 市场的推波助澜,暴跌的元凶仍旧是房地产板块。昨天因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将出台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应声整体暴跌近7%。

  不过在最终惨绿一片的暴跌中,房地产的跳水的身影并不孤单,期货、券商、物联网等前期一度走强的品种,都加入了昨天的暴跌,即使一度因为金价坚挺而翻红的黄金板块,也最终收绿。

  房地产板块最近的暴跌,被股民戏称为最倒霉的因城门失火而被殃及的池鱼。

  昨日楼市调控新政满月,各地媒体报道显示,新政之下,楼价依然坚挺。但房地产股多数在这一个月的时间,股价都下跌了20%以上。

  面对倒霉的池鱼地产股,有股民说,“如果房地产股很坚挺,房价跌了20%,我会非常乐意看到的。”

  昨天暴跌过后,自去年8月份的阶段性高点算起,上证指数截至昨日累计跌幅已超过四分之一,如果自今年4月中旬算起,累计跌幅也已逼近两成,这些数据都已经符合传统上对于“熊市”的定义。

  感叹

  史上最套人的行情

  不过在这轮可以定义为“熊市”的暴跌中,一个月之中亏损幅度已经达到50%的股民老马,并不认为这完全是自己操作失误造成,“ 被套不是我的错,谁让我赶上了一段史上最套人行情呢?”

  在他看来,从4月15日开始的这一个月的行情真是太容易套人了。每次都暴跌一下,而后或大或小地来两三天的反弹,然后再一次暴跌,之后再用反弹缓解两三天,这样有节奏的暴跌行情,套的就是心急而且贪心补仓和抄底的人。

  当然,老马觉得其中“专家”、“机构”们有关大盘筑底的言论的配合也是很重要的,他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就是因为迷信“专家”观点而纷纷去补仓,硬生生地从轻仓变成了全仓面对暴跌。

  所以当看到昨天如脱缰野马般的下跌,老马说,现在连专家都傻眼啦,当然,作为散户的他也很悲惨地被屠杀了。

  “没学会游泳,还是别来这里赚钱了。”老马说,在入市之初就有“前辈”这么和他说过,现在想来是对的,自己还是眼光不够毒辣,出现现在这种情况也是一个教训。看来真的需要回家好好学学趋势投资,练好基本功再来股市里扑腾吧。

  股友

  资产缩水 等于离婚一次

  尽管是史上最套人行情,但却曾留给心急抄底股民一个想逃跑的机会。

  前几天亏损只有5%的时候,股民王先生曾经想过按照“操作纪律”止损出局,但当时心一软,想想已经跌下来不少,应该涨起来的,结果越放越跌,造成了超过50%的亏损。有 股友戏称,50%资产缩水,简直就等于离婚一次,如果是70%,那就和净身出户差不多了。

  现在悔恨的心情,王先生说大约只能套用周星驰《功夫》中的台词可以表达,“曾经有一次止损的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之后我才后悔莫及。”

  王先生说,如果上天能给他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他一定会吸取这次资产缩水幅度堪比离婚一次的教训。以后买卖股票,都要以买进的价格计算,凡是超过5%的跌幅,一定坚决出局,坚守铁的纪律,要明白少输即赢,贪心酿成大错。

  被套

  熬着,坚决熬着

  不过,对不少股民来说,错过了止损机会,就意味着不割肉, 熬着,坚决熬着。

  平常看电视剧的时候,老马经常会看到有土匪在被枪毙时,高喊“老子过20年又是一条好汉”,他感觉他手中这几只股票,根本过不了20年就会重新变成一条好汉。

  “6100点到1600点都熬过来了,还怕什么!”老马说,他手中也有股票在6000点一带套住的,皖通高速,东方明珠,但是今年都解套了,还赚了钱,前后不过三年时间。

  这次他是栽倒在ST东航身上。上周跌停板上买的,这周继续跌停,真是应了“地狱是18层的”这句玩笑。现在亏损已经有30%,他准备再拿着东航不动弹,拿上10年,他感觉肯定亏不了,现在是人民币升值、原油下跌、GDP增加似乎都对航空股有利,他就是感觉ST东航跌得不明白。

  杨百万喜欢有点儿鄙夷地管这种股民叫“活死人”,可是股民之间,还是文雅地把老马这种闭上眼睛任由“煎熬”的方法叫做“鸵鸟战术”。沙漠中的鸵鸟在害怕的时候,就把头埋到沙子里。

  老马“鸵鸟战术”具体操作方式很简单,如果你看着行情实在难受,或是忍不住总想在亏超过50%时割肉,那么请关掉行情,这叫你未看行情时,此行情与你同归于寂。

  悲观情况下应在2510点,目前还是观望操作

  周一沪深两市纷纷下探,股指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上证综指跌穿2600点整数位置,最低下探至2557.24点,深成指再次跌破万点大关,最终以9731.72点收盘。缘何本已有企稳迹象的A股再度出现大幅暴跌?2500点以上能否止住下跌?后市救命的稻草在哪里?

  分析

  底部对应在2510点


  大盘的底部在哪里?中信证券认为, 市场有个业绩底和估值底。当前沪深300指数一致预期2010年净利润增速为32%,据测算,最悲观情况下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调至15.8%左右,若按动态PE下调至15倍,对应上证指数2510点。

  中长期取决于经济预期变化,即转型之底。业绩估值的底往往是事后判断, 市场底的发生仍取决于 市场预期和经济预期的变化。从2008年的经验看是救市政策和救经济政策在起作用,货币政策由紧转松是经济预期逐渐改变的重要因素,利率见底同时股市见底。

  此轮A股下跌,政府会否救市?中信证券认为,不会重复老路。控制房价,铁腕抑过剩调结构暴露了大盘股市值泡沫的真相。大盘股除金融、地产以外,绝大多数属于国务院抑制过剩产业之列(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在国务院强调“要用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抑制房价”情况下,未来经济即使出现下滑,救市政策也不会重复老路。

  观点

  市场底部已经不远


  对于后市表现, 嘉实价值优势基金经理陈勤表示,从目前估值角度来讲,沪深300指数PE水平未来12个月是13倍,历史平均是19倍,沪深300静态市净率是2.2倍,历史平均是2.6倍。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其实离系统性的风险完全释放或者 市场的底部已经不远了。但是全年来看,在整个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包括资本 市场流动性收缩,后续的再融资压力,使得今年全年 市场缺乏系统性的机会,但是并不缺乏结构性的机会。

  陈勤说,至少在四季度之前, 市场是缺乏一个系统性的上涨机会,所谓缺乏系统性的上涨机会就是指,我们不认为大盘蓝筹或者是权重板块今年在三季度之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尽管今年中小盘个股目前估值水平比较高,面临估值的调整,但是从全年来看,中小盘会相对于权重股和大盘股有机会。

  后市

  重点关注“新概念”板块


  在本轮大盘调整中,个股泥沙俱下,前期表现抢眼的中小盘也不尽如人意,后市是否有机可寻?对此,诺德基金认为,本轮中小盘个股的大幅调整是对其前期涨幅过大、过快的一种修正,普通投资者无需悲观。

  诺德基金称,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从大干快上向稳步推进转变,上市公司依靠投资和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空间有限,未来中国经济的出路必然要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这其中的机遇将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中国经济重心向“调结构”转移,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更多受到政策扶持,其中很多正是中小企业。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诺德基金指出,三网融合、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技术等受国家强力扶持的“新概念”板块,这些新兴产业中的上市公司乃是优中之优,将为 市场提供广阔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策略

  仍将继续下探 观望为主


  海顺咨询李金方分析认为,从下跌股票来看,强势股继续补跌,反弹股获利回吐,地产股再度杀跌,做空力量集聚。尤其是地产板块近8%的跌幅对于 市场的打击较大,因此短期大盘走势不容乐观。

  从技术上来看,沪指轻松跌破2604点后继续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5日均线失守,这表明短期的反弹行情已经结束,新的下跌空间已经被打开,短期内下跌趋势难以改变。KDJ指标再次呈现底部死叉的走势,MACD指标中的DIFF线拐头向下绿柱再次放大,这表明短期大盘继续下探的可能性较大。

  李金方认为,短期大盘仍有继续下探可能,在操作上主要以观望为主,等底部探明后再进行具体的操作。 (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