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网友观察团”招募卧底 组织者为农民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8日17:21

  富士康门 网友进得去? “九连跳”!

  用这样一个“动感”十足的词汇来涵盖逝去的鲜活生命和伤者无疑有些轻浮;但却无疑在公众面前打出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深圳,富士康公司,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发生9起员工坠楼事件。另据今日《广州日报》报道,一对富士康夫妻员工因感情出现裂痕,昨天险发第十跳。是偶然个案还是事出有因?是媒体渲染下的模仿性自杀还是隐忧之中的集体爆发?是一个企业在被妖魔化还是其强大的影响力在遮蔽真相?

  无论是企业、警方甚至争相报道的媒体都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于是,早已从坐而论到起而行的网民们蠢蠢欲动了。昨天,一则紧急招募“富士康网友观察团”的帖文出现在网络论坛。组织者称,希望招募20名志愿者网友,深入富士康内部,“去发现和找寻事件的真正起因”——

  对话人 朱光兵

  “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发起者,湖北仙桃人,现居广州。

  网络“红人”,2008年曾因抢注并拍卖“5·12”域名而备受争议,被网友称为“朱抢抢”。

  “到了出结果的时候了,不能再有第十跳了”

  记者:为什么要发起这个观察团?

  朱光兵:我们一直在关注富士康的事情,从2007年就开始了。当时富士康就有非正常死亡的案例,不止一例。香港的一个组织曾去调查过,但是后来不了了之,可能是当时的时机和大环境不成熟。

  今年已经有9起了,我觉得就和足坛反赌扫黑一样,到了出一个结果的时候了,不能再出第十跳了。(2009年,朱光兵曾经两次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中国足协解散重组,向全国球迷道歉,并索赔一元。)现在外界的评论很多,好像都有道理,但是具体的问题谁也说不清,只有我们自己深入进去。

  (富士康)在深圳当地很有影响力,我怕这件事情一冷下来,又像2007年那样不了了之。

  我自己也是打工的,算是第一代农民工。我的朋友在深圳做过一个农民工维权网站,我曾经也对这一类事情关注比较多。

  [批注]

  2006年,第一财经日报曾经刊发《富士康员工:机器罚你站12小时》的报道。富士康下属子公司以名誉侵权为由,向《第一财经日报》两名记者提出总额3000万元索赔,并要求法院查封两记者的个人财产。后富士康撤诉,双方和解。

  一年之后,富士康一名19岁女工在员工宿舍厕所自缢身亡;一名21岁男工辞职两小时后猝死。

  “管理层里的中低层,他们知道的最多”

  记者:已经有媒体记者到富士康进行了长达28天的卧底,你觉得还需要你们的观察吗?

  朱光兵:那个报道我看过了,但是等于什么内容都没有,没有资料没有图片,大部分都是记者的个人感受。这些感受你不用进去,在外围接触他们的员工,一样能有。我不知道这28天他都做了什么。

  可能“卧底”的记者比较年轻,没有经验,不知道应该进去找什么,从哪些角度去观察,比如宿舍的情况、厂规厂纪等。他们(指企业)不关注员工的心理,只是把员工当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机器,他们忘了,打工者是有思想的人。

  记者:你有把握能拿到更多的东西吗?

  朱光兵:绝对有。我们这个团队有一定的基础。我们自己打工的经验很丰富,我曾经在富士康打过工,没几个月就离职了。光说工资待遇来讲,富士康也还不错,但是太累、太严、太压抑。我也在这边的企业做过人力资源,体会非常深,我们知道要找什么样的证据。

  记者去暗访接触的都是最底层的员工,但他们对这个企业的了解并不多。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是富士康管理层里的中低层,他们对企业规章制度和“潜规则”了解最多,这些中低层管理者有多少你知道吗?在富士康有上万。

  记者:你们准备怎么做?

  朱光兵:我们现在两手准备。一个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通过老乡、朋友的方式慢慢渗透推进,不想搞得很大,让他们提防。不过,我现在收到的消息说,他们内部现在风声很紧。

  如果渗透不进去,那就只能用第二种方案:和当地总工会、媒体记者合作,正面接触富士康。

  我们几个小组分工明确,会从多个角度下手。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先从外围着手,比如从住在富士康周围,租房子的人那儿了解情况。

  [批注]

  @清晨赏帅哥:进得去富士康的大门吗?

  @老脸红怎么办:这种调查团我可不相信,应该跟富士康联系好了吧?不然你进得了大门才怪。

  @爱打瞌睡的树獭:本人窃以为你进不去,另外连带摄像头的手机都带不进去。在网上说自己进去过的记者出来后都开始拍富士康的屁屁,我对他们发出的一些富士康的照片表示怀疑,因为里面的兄弟没见过所谓的宣泄室,怎么一个埋伏几天的小小普工见到了,好神奇哦!

  “我曾经组织成立工会,结果被解雇了”

  记者:这是个劳工问题,借助工会的力量去调查,效果是不是更好?

  朱光兵:工会?我自己就成立过工会。我曾经在一个企业组织成立工会,结果是我被解雇了!虽然最后工会也成立了,但跟我想象中工人自己选出来的工会完全是两码事,最后老板的亲戚是工会主席!

  不过,如果几方博弈的话,借助他们正面的力量也不错。

  记者:近两年,网友组团参与的事件不少,比如云南“躲猫猫”事件网友调查组;但是效果大多不理想,还经常被质疑炒作。

  朱光兵:云南那个是官方邀请的,官方邀请对方肯定就有准备,把做好的东西给你看。另外,还涉及到一个费用的问题。我们的招募启事说得很明白:本次活动为自费公益性质,所有产生的差旅费用由志愿者自行承担。不涉及钱的问题,我们的“正当性”就有保证。

  [批注]

  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宏方曾向媒体表示,在“第六跳”发生后第二天,深圳市总工会便到富士康调查。4月13日,深圳市总工会公布富士康近期多名员工坠楼事件的调查结果。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称:富士康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希望企业吸取教训,建立人文关怀的管理体制。但这份调查报告并未向社会公开。

  [较真]李莹(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全总为什么还不介入?”

  2007年6月,富士康的一名女工在厕所内上吊自杀,后来又有一名员工猝死,当时被称为“富士康事件”,之后,我就和人民大学的一位教授赶到深圳,想调查一下这个事情,看看富士康公司究竟是否是血汗工厂,包括苹果公司也希望能调查清楚,否则他们对股东也不好交代,但是根本就进不去!

  我们待了不到一个星期,都跟地下工作者似的,我们希望找到一些员工了解情况,根本没有人敢公开见我们。富士康公司都是半军事化管理,外人是进不去的。我们在网上一个一个地耐心跟里面的员工沟通,跟他们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后来,总算有员工愿意见我们,我们都是约好了某个地方,偷偷见面,唉,真跟地下党似的,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只能撤出。

  富士康到现在已经“九连跳”了。说实话,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民间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得不到当地地方的支持,进都进不去,怎么可能调查出结果呢?你想,富士康公司给当地带去了多少财税收入……

  我听说,富士康公司的员工加班也是需要员工先同意加班是他个人主动要求的才可以。这个时候,最好是富士康公司的员工有人能站出来,提供真正有效的证据。如果要证明该公司的收入情况、工作状况等现实,最好能提供工资条、劳动环境、有无限制人身自由情况、劳动合同等相关内容的文字、照片、视频、录像,这些才能作为呈堂证供,让自己在个人维权上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

  我认为,现在是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出面进行调查的时候了,这也是工会法、劳动法要求的。法律上虽然没有明确说什么时候应该介入,但是法律是有原则性规定的,全总有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职责和义务,而职工的生命又是职工最珍贵的权益。这样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发生,全总为什么还不介入?官方应该尽快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真实的答案。

  紧急招募帖

  作为以监督民生热点事件为己任的“中国网友观察团”认为,富士康事件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仅凭富士康单方面的声明是无法完全解开“九连跳”背后的迷局了。

  为了还原真相,破解“九连跳”的谜团,中国网友观察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紧急招募志愿者,组成“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前往深圳,深入富士康内部,深入到员工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去,发现和找寻事件的真正起因,从而避免下一个十连跳的发生。

  “富士康网友观察团”组成

  心理干预组:5名,对象为心理学医师或心理学教育工作者。

  劳动法规组:5名,对象为从事劳动法律法规工作的,比如律师、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

  劳工沟通组:5名,对象为普通的在外打工者,必须为80后、90后。

  后勤和工作条件巡查组:5名,对象为普通打工者,需在外打工5年以上,懂得漂泊在外日常所需的。

  主 笔:张 棻 周明杰 素 描:宋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