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海最旺超市被放置遥控炸弹 遭人勒索百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8日18:33

罗胜标准备拆除炸弹。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中午11时许,珠海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珠海吉之岛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一陌生男子打电话给超市,自称在超市三楼男洗手间内放置了遥控炸弹,并向吉之岛勒索100万元。

  吉之岛是珠海最旺的超市之一。该陌生男子还声称,他在超市分五个地方放置了炸弹,三楼男洗手间仅是其中一个点。并恐吓不可报警,否则引爆炸弹。吉之岛的保安到三楼洗手间查看,果见有可疑物藏在洗手间的天花板上。警方迅速调集警力开展先期处置工作,以消防演习的名义组织有序疏散超市所有顾客和工作人员。

  人工拆炸弹,动作就像慢镜头

  11时40分,珠海公安局刑警支队排爆大队接到了任务。中国顶级排爆专家罗胜标和另外两名排爆老手带着仪器、设备立即出发,跟随他们一起的还有三只搜爆犬。12时15分,罗胜标和他的战友赶到吉之岛。这时,整幢楼空空荡荡,人员已疏散完毕。保安向他们描述:看到了一个线路板。罗胜标马上意识到,这个炸弹要么是定时炸弹,要么是遥控炸弹。而制做炸弹的人有一定的电工知识。他们立即架起设备,用技术手段控制周围环境,如果是遥控炸弹便无法引爆。

  罗胜标首先进入三楼男洗手间,透过两个孔可以看到天花板上的爆炸物,并且确定是遥控炸弹。但是因位置特别,无法用X光机确定爆炸物内部的结构,只能根据外观判断。排爆机器人也派不上用场,必须人工拆除炸弹。好在两根明显露在外面的电线表明,线路比较简单。炸弹就在第二格座厕的上方,罗胜标穿着40公斤的排爆服显得格外笨重,他必须使劲把自己挤进那间小格子。爬上去时,头又顶着天花板,他不得不艰难地转过身。地方过于狭小,施展不开,动作很难精确自如,而两条电线又紧挨着。罗胜标最担心的是两条电线一起剪了,那等于接通了电源。他小心翼翼地一根根剪断电线,切断了电源,然后将遥控装置与装着炸药的PVC管分开,慢慢地将PVC管的螺口旋开,里面是黑色的炸药。罗胜标一点点地将炸药倒出来,为了防止大的移动造成爆炸,罗胜标的动作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全部粉末倒出后,他往PVC管里望了一眼,里面啥也没了,他这才松了一口气。整个过程大约10-15分钟。黑火药约有100克,罗胜标说,由于男、女厕所紧挨着,空间小,墙面多,这个量的炸药肯定会将两个洗手间炸毁,但对超市的影响不大。

  锁定一网吧,四小时成功破案

  随后,三名排爆员和三只搜爆犬在吉之岛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仔细地搜索了整幢七层楼,两个小时后确定,并没有勒索者声称的五枚炸弹,只有已排掉的一个炸弹。

  与此同时,警方展开了侦破工作,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当日下午2时许,在吉大一公寓附近的网吧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钟×锐(男,31岁,广东省揭东县人)。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钟×锐供认:为敲诈勒索,在一个月前自制了黑火药爆炸装置,前天下午3时多,他将爆炸装置安放在商场三楼男洗手间天花板上。

  警方疏散超市人群和拆爆时,钟×锐在哪,在干什么?他为什么选择星期一?警方如何在短短四小时内锁定嫌疑人并确定他所在位置?这一切恐怕要待下回分解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记者 林丹 通讯员 颜昌威)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