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学基金绩效评估启动 首次考评科技拨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3:34
  1986年设立的科学基金,被认为是以科技拨款制度改革为发端的科技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其年度财政拨款从最初的8000万元,发展到今年的83亿元,25年来,总投入已达450亿元。这些钱用得怎么样,发挥了什么作用?在经过两年的扎实准备后,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终于正式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财政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启动会。据了解,如此大规模的、针对基础研究的国际评估在我国尚属首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启动会。他指出,科学基金绩效评估是科学基金、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一件大事。科学基金主动接受评估和公众监督,体现了对政府和社会公众负责的精神,对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科技评价与资源配置机制的改进,对树立良好科研环境和风气具有积极作用,对科学基金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领导小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在题为《科学评估绩效 完善管理机制 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本次评估是对科学基金一次较全面的检验,是完善资助管理机制、管好用好科学基金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总结科学基金制成效,探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经验的迫切需要,是未来十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和“十二五”发展的需要。

  他介绍说,本次绩效评估主要将从战略定位、资助绩效、管理绩效及影响等四个方面,对科学基金25年来的资助与管理活动进行评估,以期全面总结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完善科学基金制的着力点,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这种整体绩效评估不仅对基金委是第一次,在我国科技界也属首次。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在讲话中指出,财政科技投入是政府公共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财政科技支出的绩效考评是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必然选择。他强调,绩效评估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设计考评指标、组织专家评议等工作中要充分体现基础研究的特点。

  作为本次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韩启德强调,做好评估工作,一要注重历史性。要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全面展示成就和总结经验,分析评估科学基金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实现评估的历史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的有机统一。二是突出国际性。要充分借鉴国际上的成功范例,结合科学基金制在中国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国际评估专家的作用,实现评估的国际性与中国特色的有机统一。三要体现专业性。要充分发挥评估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作用,努力实现评估的科学性和独立性。四要注重广泛性。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专业性和积极性,广泛吸收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实现绩效评估的目的。

  据悉,此次绩效国际评估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组织实施,预计将于明年内完成。(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罗晖) (来源:科技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