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同一大学生有两份电子学历 疑高考考分遭到盗用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4:13


  只读过一所大学,却拥有两所大学学历;两个电子学历显示同一个人,却有两副面孔谁盗用了我的高考考分?

  本报讯 (记者 李洋文/摄)一次办理银行卡的经历,把广东大学生陈某当场整蒙了:网络照片中的“自己”竟然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随后调查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自己”竟然在5年内同时就读于南北两所大学。其中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网上学历中,名字、出生年月日与自己完全相同,照片却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经过深入调查后,陈某发现以前参加高考时,曾因为考分不理想而放弃,而放弃这次高考成绩的那一年,正是这个“影子人”考取哈商大的那一年。

  5月初,担心自己被“影子人”取代的陈某飞赴哈市,对自己身份如何被盗用展开调查。他向记者介绍,他原籍山东,后来迁至广东省珠海,2008年毕业于北师大珠海分校。2009年11月,他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时,发现网络照片中是一名素不相识的人。随后,他通过学历查询,竟然发现自己有两个学历,一个是自己就读过的北师大珠海分校,另一个是从未去过的哈尔滨商业大学,而哈商大网上证书的姓名、生日、年龄、身份证号都与自己一模一样,只是照片不是自己本人。陈告诉记者:只有输入身份证号才可调阅学历备份表,很显然有人冒用了自己的身份。

  陈某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在教育部学历证书查询系统中的查询结果。陈的学历备案表显示,2004年9月1日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毕业时间为“2008年7月1日”。在“影子人”的学历备案表中记者看到,其2003年9月10日入学哈商大,就读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时间为“2007年7月1日”。

  陈回忆说,2003年他曾参加过高考,当时的成绩是510多分。因为抱定要考北师大的心愿,他放弃了这次考试成绩,经过1年的复读,以58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北师大珠海分校。他怀疑是有人冒用了他2003年的高考成绩进入了哈商大。如果真是这样,他觉得这是自己十年寒窗换来的成绩,不能就这样被人冒用。因此,希望哈商大调查此事,如果存在自己成绩被人冒用,应开除此人的学籍,取消他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学位。

  5月12日,记者联系了哈商大学生申诉处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前已经跟陈联系过,并正在着手调查此事,估计要到17日才能有结果。17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哈商大学生申诉处,在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后,对方表示,正在调档,马上会有结果。但截至昨天,哈商大方面依然没有信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