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入选“火星之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0日02:49
  据新华社电 “火星-500”中国项目责任总设计师李莹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计划,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将于6月3日正式实施。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王跃将与其他国家的5名志愿者一道参加“火星-500”试验。

  李莹辉介绍说,试验主要任务是探索“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健康状态及工作能力状况,特别是获取超长飞行时间、完全自主控制、资源有限、无法实施身体及心理特殊治疗、完成火星表面出舱活动等条件下的相关数据。

  中国志愿者王跃为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现年28岁,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先后参与神七任务和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工作。

  李莹辉介绍,俄罗斯、中国、美国、德国和欧空局的研究机构共有100多个项目参与这次试验。试验在地面实验舱进行,实验舱共计550立方米,由生活舱、医疗舱、公共活动舱、火星着陆舱模拟器、轻型充气火星表面模拟舱等5部分组成。

  揭秘

  1 十大任务在肩

  为期520天的全封闭试验分为三部分,前250天模拟飞往火星,中间30天模拟登陆火星表面探测,最后240天模拟返回地球。

  该试验目的是,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健康状态及工作能力状况,特别是获取超长飞行时间、完全自主控制、资源有限、无法实施身体及心理特殊治疗、完成火星表面出舱活动等条件下的相关数据。为此,志愿者将完成10项主要试验任务。

  据王跃介绍,进舱之后会有指令长根据个人所长分配任务。比如说,专业医学背景的人将主要负责采血之类专业性更强的事情。

  2 飞船“只出不进”

  王跃说,试验要求一次性携带包括定量的水、食物等全部装船产品,期间不进行任何补给。试验一旦启动,“只可能往外送样品,不可能往里送东西,只出不进。”因此,洗澡将是很“奢侈”、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超长“飞行”期间,其通信方式将模拟真实火星飞行状态,天地通话有20分钟时滞,且志愿者只能通过组织者允许的方式,比如电子邮件与“地面”联系。因此,志愿者的生理和心理监测将特别重要,除志愿者的自主心理支持外,预计舱外专家也会适时启动干预手段。

  3 无缘看世界杯

  对于最终入选的6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来说,在将近一年半“与世隔绝”的时间内没有娱乐是万万不能的。

  王跃说,他们主要准备了一些集体性的娱乐活动,比如配备了电子吉他、架子鼓等一个小型乐团规模的乐器,闲暇时可以开一场“迷你国际演奏会”。另外,还有书籍和电脑游戏等。酷爱足球运动的王跃开玩笑说:“南非世界杯直播肯定是看不上了,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给我们看录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