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央视评美商务部长访华:中美需摒弃冷战思维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20日18:03
  央视评论:中美贸易需摒弃“冷战思维”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率领庞大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此次美国代表团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会有怎样的改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洪琳在央视《东方时空》中给出了分析。

  落实出口战略 营造对话氛围

  洪琳谈到,这一次骆家辉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具体落实奥巴马总统所提出来的国家出口计划。我们知道,美国这些年里的财政赤字庞非常大,而且使世界上很多国家产生了很大的疑惑性。这个红灯不可能永远的亮下去。因此,我们看到了奥巴马提出了国家出口计划,计划是5年之内,使美国的出口额翻一番。但问题是,我们回顾过去,美国哪怕是最好的年景,它的出口额翻一番也需要7年的时间,而且有赖于整个国际经济环境特别好,甚至动用了美元贬值这样一个手段。

  因此,现在看美国如果想实现5年翻一番的目标,确实需要很多非常扎实的动作。而这一次,骆家辉带着庞大的代表团过来,其实有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考虑。还有一点就是为本月下旬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氛围。实际上在这之前,美国还有一些低级别的官员,一些小的团到中国来访问,现在看是中美双方为了使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一个非常好的氛围之下召开,现在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中美贸易需摒弃“冷战思维”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在骆家辉访问后可能会有一些改善。比如说我们看到在这次访问之前,骆家辉实际上已经谈到向中国出口高科技的产品的限制要有所减弱。但是现在我们观察的是,这只是一个方向标、一个放出去的试探性的气球呢,还是一个实际性的动作。因为过去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中美贸易之间的不平衡,其实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比如说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使一些产业的布局调整到了中国去,因此出现了中国出口几亿双的袜子来换波音飞机这样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但这种贸易的模式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现在看中美贸易之间的不平衡,其实和国内一些惯性的思维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继续延续这种“冷战思维”。

  如果美国不改变这一点的话,它能够向中国出口的东西实际上是越来越少。毕竟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发展中的大国,它向美国吸取急需的东西,应该说领域在缩小。因此美国所把持这种尖端的技术,也存在一个不出口就会过期的情况。美国现在已经看到这一点。还有一点是美国必须考虑的,不能动不动把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政治化,如果老是政治化,不拿一个好的态度去解决的话,继续延续这种冷战的思维,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不会解决,包括采取一些限制性的非贸易的手段来进行制裁等等,就会使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经常化、常态化,而且非常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现在看,双方需要一个好的展望,同时也需要一些计划、行动去扎实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