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马英九两年隐秘生活:两岸关系进入最好时期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5月21日14:52

  马英九两年隐秘生活

  2010年5月20日,是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周年的日子。

  两年来,马英九开足“马”力,实现了台湾经济形势、政治风气、社会生活的好转,也使两岸关系进入“最好的时期”。

  鲜为人知的是,马英九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其一家人却过着很“苦”的日子。

  一家人“东躲西藏”

  《环球人物》杂志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李振广

  2008年3月22日,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于5月20日就职。从此,他的生活完全变了样。他和他的小家庭、大家庭,在台湾媒体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紧盯”之下,成了名副其实的“没有私生活的家庭”。

  摄像机跟着他“搬家”

  马英九此前已是岛内的知名人士,但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他还是立即有了不同于以往的“生活体验”。当选次日的晚上10时30分,他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位于台北市文山区兴隆路二段的住所,刚下车就发现楼下挤满了记者、邻居和“粉丝”。几位邻居兴奋地挤上来说:“我昨天也来了,没等到你。你可以帮我签名吗?”马英九耐心地停下来签名。记者们趁机把他“包围”起来,连珠炮似地提问:“为什么回来这么晚?是不是讨论新‘内阁’人事?大家都很关心教育问题,您认为新的‘教育部长’……”马英九只好反复回答4个字:“谢谢大家。”好不容易“突围”上楼后,他才知道,夫人周美青也是刚进家门,之前也被记者们“包围”了很久。

  2008年3月24日,马英九像往常一样,天没亮就起床,然后穿着运动短裤慢跑。此时,台湾大大小小电视台的记者,已在附近架起了摄像机。就这样,看马英九晨跑时的背影,成了台湾民众早餐时段最好的直播节目。文山区一带区域狭小,马英九的警卫都没地方住,只能在周边找民房借宿,对电视台记者的跟踪拍摄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有人打趣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马上被“扒光”,从此没了隐私。马英九就职当天,蹲守在马英九家楼下的记者们发现,他穿的“似乎是一件旧西服”。接着,记者们又发现,他邀请的嘉宾中,竟然有竞选过程中结识的民间友人。当晚,马英九在高雄汉来饭店举行宴会,岛内媒体“挖”出了菜单,发现菜品正好是“九”道。

  2008年10月26日,被陈水扁弄得乱糟糟的官邸“中兴寓所”终于修整好了,马英九随即搬家。一大早,搬家公司的人到马英九家里帮他搬家,看见他卷着衣袖,亲自搬一箱箱的物品。搬家公司一共出动了一辆大货车、两辆小货车,而搬得最多的东西,并非日常生活用品。据一位参与搬家的工作人员透露:“我们一搬就知道是书,太重了,大部分都是书!”

  搬进官邸后,马英九的生活步调还是没变,依然“除了公事,就是跑步、游泳、骑单车”。只不过,他不再到大街小巷上跑,只能在官邸内绕圈。于是,岛内记者的“长枪短炮”,跟着“搬”到了官邸四周。而马英九旧宅所在的文山区,则成了台湾房地产市场的“香饽饽”,房价火速上涨,150多平方米的楼房能卖到2000多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

  马家人“总辞职”

  马英九的小家庭是个“五口之家”,除他之外,其他成员分别是夫人周美青、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以及小狗“马小九”。

  马英九当选之初,台湾各界对周美青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她穿得“华丽”一点,在马英九的就职典礼上显示“台湾的体面”。一向以T恤衫、牛仔裤示人的周美青,的确在丈夫就任那天改变了造型:一身深蓝色正式裙装,配以亮眼的胸针、淡淡的口红及眼影。

  陈水扁把持台湾时,陈家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几乎都卷入了贪污腐败案。对此深恶痛绝的马英九,决心带头改变政坛风气。上任的第三天,他便宣布马家人“总辞职”——妻子周美青、大姐马以南、妻兄周伟奇分别辞去兆丰银行法务处长、中国化学制药公司副总经理、联华联合液化石油气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台湾媒体为此算了一笔账:马英九就任后的月薪是新台币40多万元,而他3位家人的月薪加起来超过新台币85万元,如果马英九连任8年,马家光是薪水就亏了5000万元新台币。

  辞去工作后,周美青投身公益事业。2009年8月7日,台风“莫拉克”袭击台湾,造成严重的“八八水灾”。周美青很快现身灾区,穿着雨鞋,带着饼干,探视小朋友;在临时收容所里一一拥抱灾民,耐心倾听灾民的心里话……

  为推广台湾艺术,2010年1月,周美青应邀担任舞蹈《水月》在美国、加拿大巡演的“荣誉团长”。她悄悄赶赴美国首都华盛顿,不声不响地与舞蹈团成员同住在一家便宜的旅馆里——每间房每晚的房价只有80美元。这和7年前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到华盛顿时每晚花350美元的住宿费,形成了鲜明对比。

  “全台湾男人最想娶的公主”

  马英九的两个女儿——大女儿马唯中、二女儿马元中,以“把老爸丢在台湾不管不顾”而闻名。马唯中1998年到美国纽约大学留学,2006年加入大陆旅美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工作室,担任特别助理;2004年,马元中追随姐姐的足迹,到美国布朗大学留学,2008年也加入了蔡国强的艺术团队。从此,姐妹俩成了同事。2008年3月,台湾举行选举时,两人曾回台北投票,然后又火速返美,连父亲的就职典礼都没参加。

  2009年4月20日,岛内记者在机场拍到了马唯中返台的画面,立即引起轰动。4月23日,记者们拥到马英九办公室外,把他的秘书詹春柏团团围住:“29岁的马唯中在马英九当选后首次回台湾,是探视病中的祖母?或是为她自己的婚事?”“听说马唯中这次回台是举办订婚仪式,连场地都选好了,是一家有名的台湾料理店,布置得很精致,对不对?”“据说她的男朋友是化工企业东碱公司老板的二公子赵欣荣,请问是不是真的?”面对记者们的狂轰滥炸,詹春柏只好“踢皮球”,建议大家去问问“立委们有没有收到马家的红色炸弹(指请帖)”。

  马唯中的“绯闻男友”赵欣荣,长相英俊,身高1.85米。由于赵、马两家是世交,赵欣荣和马唯中从小青梅竹马。两人同在美国留学,时常见面。回台湾后,赵欣荣在家族企业中任职。这段绯闻令赵家备受困扰,不得不发表声明:“两个年轻人不来电。”事实上,马唯中此次返台,是要陪老板蔡国强为即将举办的爆破艺术画展打前站。

  既然没有订婚,马唯中自然成为“全台湾男人最想娶的公主”。在周美青的博客上,一些网友大胆“提亲”:“夫人答应我,请把唯中嫁给我好不好?我会好好照顾她。”对于大女儿如此受欢迎,马英九却三缄其口:“我不能讲(这事),不然我就会收到(她)质问(我)的邮件。”

  此次“绯闻”风波之后不久,替老板蔡国强勘查画展举办场地的任务,改由马英九的小女儿马元中承担。岛内的一些记者惊讶地发现,那个曾在博客中把父亲当选写成“把拔坐上马桶”的顽皮小孩马元中,已出落成一个大方、动人的姑娘。

  2009年11月20日,蔡国强的爆破艺术画展,在台北市立美术馆正式开幕。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各路媒体齐聚,不少人都是冲着蔡国强的英文翻译来的——此前,一直是马唯中担任蔡国强的英文翻译,后来由马元中接任。马元中一亮相,台下的记者们顿时精神抖擞,快门声随之此起彼伏。一开始,马元中还有些紧张,嘴唇微微发抖,但整体表现还算镇定。

  “马小九”狗代子职

  两个女儿常年呆在美国,马英九的家中因此显得有些冷清。家中的小狗“马小九”,便狗代子职,成了马英九夫妇最好的慰藉。

  “马小九”是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为号召市民参与“领养流浪狗”活动,于1999年特意领养的一只流浪狗。马家秉持“不出名、不露面”的原则,几乎从来不将“马小九”带到外面遛。它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隐形狗”。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的第五天,即2008年3月26日,“马小九”终于现身。晚上7时左右,周美青牵着“马小九”出门。人们发现,它的体型大了不少。它跟着女主人上了车,将近1小时后才回来。据了解,以往,周美青每隔一周,就会牵着“马小九”到附近的一家兽医院去洗澡。马英九当选后, “马小九”再也不用自己走着去洗澡,而是搭专车去了。不过,“马小九”成为记者们跟踪的对象后,马家人为了保护它,竭力避免让它出镜。结果,没过多久,兽医发现,“马小九”患上了轻微的抑郁症,原因是它既不能出门溜达,也不能随意乱叫,精神过于压抑。

  实际上,马英九一家从来没有亏待过这条狗。马英九说,他在家里的地位是:“英不如小,人不如狗,马英九不如‘马小九’。”而周美青也确实把“马小九”当孩子带。她身高1.68米,体重不超过50公斤,显得弱不禁风。可是,为了“马小九”,她经常独自从超市拎着7.5公斤重的狗饲料走回家。2008年10月26日,随马英九、周美青搬进官邸后,由于活动空间变大,“马小九”的情绪明显好多了。

  2009年7月17日下午,马英九在办公室里接见全台兽医师公会代表。谈到“马小九”时,他喜形于色:“我们家的‘马小九’已经10岁了喔!到现在可以说长得是气宇轩昂,一表狗才。”

  母子俩流泪看电影

  马英九大家庭的成员,除他和妻女外,还包括母亲秦厚修、大姐马以南、二姐马乃西、三姐马冰如和小妹马莉君等。马英九职位的变化,并未对常年生活在美国的马乃西、马莉君和常住北京的马冰如产生多大影响。但其他成员的生活却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马英九搬进官邸后,秦厚修因喜欢文山区旧宅附近的环境,没有搬来与儿子同住,母子俩见面的机会因而少了很多。但在一些重要的日子,马英九总会抽时间陪一陪母亲——2009年7月31日,临近台湾的“爸爸节”,马英九为纪念父亲马鹤凌(1920年—2005年),特地陪母亲去看一部名为《爸……你好吗?》的电影。看完后,马英九红着眼眶说:“家父过世4年。这4年来,妈妈一直非常怀念爸爸,跟我提到(最近他们)在梦中相见。那我说一定要带妈妈来(看这部电影)。”听到儿子的这段话,坐在一旁的秦厚修忍不住低头拭泪。2010年2月12日是台湾传统的小年夜,马英九依照惯例,一大早就回到旧宅,拉着母亲到附近的市场买菜。2010年4月11日,人们看到,他一路拉着母亲的手,进入台北市富德公墓,祭拜父亲马鹤凌。2010年5月9日是母亲节,马英九特意回到旧宅,与母亲共进午餐……

  马英九的姐妹中,只有大姐马以南留在了台湾。她好强、倔强、心直口快,时不时给马英九惹来一些小麻烦。台湾“八八水灾”后,马英九因“救灾迟缓”而受到媒体和灾民的指责。对此,马以南在公开场合为弟弟叫屈,并大爆内幕说,马英九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她,抱怨“做了好多好多事,却还要被骂”、“哼!好人没好报”,她回信安慰弟弟:“放心啦,好人一定有好报,只是时候未到。”让马以南始料不及的是,这些爆料被媒体大肆炒作,反而让马英九更加被动。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