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迎亚运装饰工程采用新材料惹误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22:40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王华 穗宣)广州迎亚运环境整治采用新型材料作装饰线,惹来市民“泡沫工程”的质疑。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及设计单位,21日下午举行发布会,澄清误会:这是称作EPS的新型复合材料。

  广州现正进行迎亚运市容环境整治,需要把道路两旁老旧建筑物外墙翻新,俗称“穿衣戴帽”。近日一条网贴被广州网民疯传并经媒体报道:解放路多个距离地面约1.3米、刚整饰过的沿街窗台被损坏,细看发现被剐蹭掉的水泥“外皮”里面,是白色塑料泡沫。数千网友跟贴谴责工程质量,称其为“泡沫工程”。

  今天下午的发布会通报称,该类饰线为泡沫混凝土类新型环保材料(简称EPS),在国内推广使用已多年,属于建筑类常规材料。

  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常小平表示,“经区委、区政府查实,轻质构件主要用作门窗框装饰线条和遮雨板,起到美化建筑立面和挡雨、排门窗雨水的作用。EPS在国内推广使用已多年,属于建筑类常规材料。该类产品有国家相关产品技术标准,经检测合格后可投入市场。

  常小平说,报道反映破损情况紧邻人行道约1.2m宽,较为狭窄,加上旁边是电器专业市场,人流密集,行人在通行过程中难免碰损饰线,露出内部泡沫材料。由于欠缺宣传,导致广大市民对该材料使用产生误解。

  据思哲设计总经理罗远翔介绍,EPS材料特点是重量轻、与墙面结合牢固、耐腐蚀,适合用于城市改造中的装饰用途。在国外上世纪70年代已开始使用,国内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都有使用,十多年前广州上下九路建筑装饰也曾运用。该材料运用都有国家相关标准,但此事也得到一个教训:就是在一楼人流比较密集的地区,不宜使用EPS,容易被破坏。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对事件涉及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副主任陈亚新通报称,该工程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合法;设计方案经过必要审查;就材料本身说,适用与建筑装饰线条的构勒,但不承重受力,用于人群密集易碰撞的场所还是欠妥。市建委有责任加强对建筑新材料、新工艺宣传推广,并会全面监督设计意图落实,完善验收程序,确保施工质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