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专家提示: 务必高度重视 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22日00:53
  本报讯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夏秋季多发,严重威胁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今年以来,我国手足口病疫情迅速上升,突出特点是疫情范围广、发病急、进展快、重症多、死亡率高。目前,虽然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呈平稳低发态势,但是风险依然很大。从手足口病流行规律看,其发病数量与季节、气温等因素高度相关。通过分析近两年来手足口病的流行曲线可以看出,每年进入5月份以后,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全省手足口病疫情明显上升,并在7-9月份达到高峰。如果不能在早期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极易形成疫情的暴发甚至流行。

  针对这种情况,卫生专家提示全社会特别是儿童家长、各类小学、幼儿园等儿童聚集场所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范措施,预防手足口病,确保儿童生命健康安全。要教育引导和帮助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养成不乱扔垃圾,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吃熟食、喝开水等文明卫生行为,这是最好、最经济的“疫苗”;发现疑似手足口病患者,一定要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防控手足口病

  村医和社区医生

  要对散居儿童进行巡诊

  记者 李靖/报道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卫生局获悉,村医和社区医生要坚持对辖区散居儿童进行巡诊,收集辖区内的托幼机构、小学及其他儿童聚集场所儿童发病信息,对发热或手足口有皮疹的患儿,要及时转诊。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市传染病院为长春市手足口病定点医院。其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负责收治重症、危重患儿,长春市传染病院负责收治长春市区内手足口病普通病例和一般重症病例。定点医院将开设独立的儿童隔离治疗病房,重症监护病房要配齐必要的医疗设备,包括儿童呼吸机、负压吸引器、吸氧、吸痰装置、心电机、紫外线消毒机、监护仪、简易呼吸器、喉镜等急救设备,同时储备必要的医疗救治药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