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客机降落时在机场失事 > 10印度坠机消息

印航客机事故或因跑道过短 飞机先起小火再爆炸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23日02:02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5月22日清晨,印航捷运航空公司一架由迪拜飞往印度卡纳塔卡邦芒格洛尔市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在准备着陆时冲出跑道坠入山谷,随后发生爆炸,机身断成两截。机上160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为印度人,其中158人遇难,8人生还。坠机原因有待调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就空难事件向印度总理辛格致慰问电,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目前坠机原因有待继续调查。据初步分析,祸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其一,爆胎。客机疑似因在着陆时爆胎,未能在跑道上“站住”,使得飞行员难以及时停下飞机;其二,恶劣天气。据悉,事发地当时以及过去2天里天降大雨,导致该地区能见度较差,路面湿滑。这可能是该机在降落时不幸冲出跑道坠入山谷并起火爆炸的客观原因。

  其三,地形不利。芒格洛尔机场位于山区,是印度最难起降的机场之一。受地形限制,芒格洛尔机场跑道修建在山顶,因此被称为“桌面跑道”,普通客机起降面临相当大的风险。因此对于飞行员准确降落的要求很高。一名航空专家说,这个机场需要精确降落导航系统。但是由于与地面联系中断,直到客机降落起火前,塔台也没有收到该飞机驾驶员的任何报告。由于这条跑道尽头位于山谷附近,因此一旦有飞机冲出跑道,将不可避免地坠入山谷,酿成大祸。

  其四,跑道过短。据印度空军中将丹兹尔·基洛介绍,芒格洛尔机场存在着建设方面的失误。机场跑道应该至少留给客机1000码(约914米)的长度缓冲,但芒格洛尔机场的跑道长度比规定的要短。一旦飞行员失去对飞机的控制,机场没有留给飞机紧急迫降足够的安全地带让其缓冲,就会导致致命危险。

  着陆时冲出跑道

  坠入山谷起火爆炸

  据报道,出事飞机系一架由阿联酋迪拜飞往印度西南部卡纳塔卡邦芒格洛尔市的波音737-800型客机,航班号为IX-892,隶属印航旗下的平价航空公司捷运航空公司,预定将于当地时间5月22日清晨6时30分抵达目的地。机上160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为印度人。

  当地时间清晨6时03分,飞机在芒格洛尔市郊区山峦围绕的芒格洛尔国际机场准备降落时,突然传出疑似爆胎的巨响,接着由于巨大的惯性,飞速滑出跑道,继而撞断机场护栏,一头栽入附近山谷中的一片浓密森林中。随后飞机爆炸,机身断裂成两截,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客机残骸散落一地,冒着滚滚浓烟,并被大火吞噬。

  据报道,失事飞机上共载有166人,包括4名婴儿和19名儿童。总共有158人在事故中遇难,8人奇迹生还。8名幸存者中5名是成年人,3名是婴儿,目前均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另据印度航空公司驻迪拜办事处官员证实,该公司当天失事的客机上乘客全部为印度人,没有中国人。

  22日当天,印度总理辛格对于遇难者深表哀悼,并指示印度“国家救灾基金”拨款,发给每位罹难者家属20万卢比(约合2.9万元人民币)。

  据悉,本次空难可能是印度14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事故。1996年11月,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2架客机空中意外相撞,当时共有349人丧生。

  目前,飞机的黑匣子已找到。据报道,本次失事航班的机长是现年55岁的英国籍塞尔维亚人格卢希亚,他是一名拥有1万多个小时的资深飞行员,对于芒格洛尔机场的地形很熟悉,此前多次顺利完成从该机场的航班起降任务。

  死伤

  现场惨不忍睹

  附近村民自发救援


  据悉,坠机现场距离跑道约1公里。事故发生后,有数十辆消防车和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电视画面显示,机场跑道尽头是悬崖,扭曲的金属碎片、被烧焦的树木和泥土以及一个脱落的引擎纷纷散落在机场下方的山谷里,很多遇难者依然被困在座位上,他们的尸体已被烧得焦黑,以至于无法辨认。

  众多消防队员手举灭火枪奋力喷射一种白色的化学泡沫,试图控制火势,救援人员则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当地村子里的很多百姓纷纷自发地跑出来救人,然而陡峭的山坡以及连日降雨导致的湿滑地面,给救援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现场

  此次失事的客机属于印度捷运公司,而事实上这是印度一个廉价的航空公司,它隶属于印度航空公司。正因为经济、便捷而受到无数普通人的厚爱,尤其是在国外打工一族的喜爱。这家航空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自从成立之后便因其低廉的机票价格、便捷的服务而迅速走红,成为印度在国外务工人员的首选。几年来,公司并未因为价格低而降低飞行安全系数。相反,因有印航作靠山,“印度捷运”在印度国内运作良好,且声誉颇佳。除了几次罢工,并无其它方面的负面影响。

  目前,印度捷运开通了至东南亚地区、中东等中短程距离的多条航线。每条航线几乎全部都爆满。而印度航空业尽管在过去十年迅速发展,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纪录。

  “突然一声巨响,飞机就在我眼前断成两截”

  逃生经历


  幸存乘客阿布杜拉躺在医院里告诉地方电视台TV9:“飞机出现强烈的波动,降落时突然传来类似爆胎的巨大声响,坠毁后断成两截,我们试图从机舱前方逃生,但因那里火势猛烈,我只好往后撤退,从断口处逃了出来,转眼间机舱断成两截……我看见还有两人跟我一起逃了出来。”

  另一名幸存者普拉德普的手掌和腿部被严重烧伤,他回忆说飞机第一次触地时还很正常,但15秒后灾难发生了,“飞机坠毁后首先起了小火,但最后发生了大爆炸”。

  另一名幸存者普图里斯马勒说,他当时以为客机即将停止滑行,便开始准备下飞机。“但这时传来一声巨响,机身在我眼前分为两截,我赶紧跳出去猛跑。”普图里斯马勒说,他再回头再看时,客机已经燃起大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