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客机降落时在机场失事 > 10印度坠机消息

印航坠毁客机乘客多为在阿联酋打工印度劳工(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23日03:11

  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奋力灭火施救。

  印度航空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22日早晨在印度西南部一座机场降落时坠毁,158人遇难,8人幸存。这是印度近14年来最严重空难。

  印度航空部门官员说,初步迹象显示,这是一起事故。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就空难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印度总理辛格致慰问电。

  事发:雨中着陆滑出跑道坠入山谷

  印度民航部公布,当地时间22日清晨6点30分左右,失事客机在卡纳塔克邦门格洛尔市门格洛尔机场降落时坠毁在附近一个山谷。

  印航发言人吉滕德尔·巴尔加瓦说,失事客机航班号为IX812,搭载160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当天凌晨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起飞。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客机滑过跑道,撞穿机场围栏,坠入一个树木茂密的山谷。

  附近村民说,飞机断成数截,燃起大火,现场传出爆炸声。目击者巴瓦告诉印度CNN—IBN电视台记者,“飞机已经着陆,当时有小雨,飞机开始打滑”,看起来“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它撞上一座雷达,滑入一个池塘,然后着火”。

  逃生:幸存乘客从机舱断口逃出来

  幸存乘客阿卜杜拉躺在医院里告诉地方电视台TV9:“飞机出现强烈的波动,降落时突然传来类似爆胎的巨大声响,坠毁后断成两截,我们试图从机舱前方逃生,但因那里火势猛烈,我只好往后撤退,从断口处逃了出来,……我看见还有两人跟我一起逃了出来。”

  阿卜杜拉说:“尽管腿部受伤,我还是来到一处村庄,然后和我的一个朋友联系,他把我送至医院。”

  另一名生还者普拉迪普告诉CNN—IBN电视台记者,客机落地后最初感觉滑行平稳,但大约15秒后出现问题,“机身震动,断成两截”。普拉迪普说,他和另外四人从机舱中跳到地上。客机坠毁后着火,火势起初不大,但随即发生爆炸,燃起大火。他手部受伤,双脚烧伤。

  生还者乌莫尔·法鲁克手臂、腿部和脸部烧伤。他告诉印度NDTV电视台记者,客机着陆后,他听到“轰的一声”,“飞机随后朝跑道一旁的树丛滑去,客舱里满是烟,我被一些电线缠住,但最后成功挣脱”。

  搜救:乘客被困在座位上烧焦

  事故发生后,数十名附近村民首先赶往现场,灭火救人,通知当地有关部门。

  至少20辆消防车和25辆救护车随即赶往出事地点。

  印度电视媒体画面显示,失事客机被大火吞噬,冒着滚滚浓烟。机场跑道尽头是悬崖,扭曲的金属碎片、被烧焦的树木和泥土以及一个脱落的引擎散落在机场下方的山谷里,很多遇难者依然被困在座位上,他们的尸体已被烧得焦黑,以至于无法辨认。

  众多消防队员手举灭火枪奋力喷射一种白色的泡沫,试图控制火势,救援人员则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当地村子里的很多村民也纷纷自发地跑出来救人,有些参与救援者看到现场的惨状不禁痛哭失声。

  据悉,门格洛尔机场坐落于一块高地,四周是山,陡峭的山坡加上连日降雨导致的湿滑地面,给救援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据最新消息,救援人员已经找到全部遇难者的遗体,其中72具遗体已经进行了身份识别。

  伤亡:158人遇难8人生还

  据了解,失事飞机上共有160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事故发生后,158人罹难,8人生还,其中5名是成年人,3名是婴儿。幸存者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印度航空公司驻迪拜办事处官员证实,该公司当天失事客机上的160名乘客全部为印度人,其中有19名儿童、4名婴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大多数乘客为在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从事建筑业等工作的印度劳工,其中许多人多年未曾回家,这次休假回国探亲

  印度民航部长普拉富尔·帕特尔当晚因空难事故请求辞职,但辛格总理予以挽留。

  据悉,本次空难是印度近14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事故。1996年11月,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2架客机在空中意外相撞,当时共有349人丧生。由于不敌民营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国营的印航连年亏损,这次事件将导致印航的营运雪上加霜。

  失事客机属于印度航空捷运公司。印航捷运是印航旗下一家低成本航空运营商,大约5年前成立。印航发言人说,这是印航捷运首次发生空难。

  据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印航是印度航空业“旗舰”。这家国营航空公司成立于1932年,现拥有136架飞机,近年来陷入亏损,经营困难。

  原 因

  据悉,客机降落前,飞行员没有向机场交通控制台报告故障。印度民用航空总局已经派出一个小组前往现场进行事故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失事原因。

  据悉,失事客机投入使用两年,机长Z·格卢希察是塞尔维亚裔英国人,有数年飞行经验,熟悉门格洛尔机场的环境,先前多次飞行迪拜至门格洛尔这条航线。

  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爆胎。客机疑似因在着陆时爆胎,未能在跑道上“站住”,使得飞行员难以及时停下飞机。

  2恶劣天气。据悉,事发地当时以及过去2天里天降大雨,导致该地区能见度较差,路面湿滑。但印度机场管理局负责人V·P·阿格拉沃尔说,事发时能见度为6公里,“绰绰有余”。

  3地形不利。门格洛尔机场位于山区,是印度最难起降的机场之一。机场跑道修建在山顶,航空界称这类跑道为“桌上跑道”,要求飞行员操作高度精确,不容失误。据一些航空专家的说法,一旦滑行过头,“就会有麻烦”。

  4跑道过短。据印度空军中将基洛介绍,门格洛尔机场存在着建设方面的失误。机场跑道应该至少留给客机1000码(约914米)的长度缓冲,但门格洛尔机场的跑道长度比规定的要短。

  印总理哀悼遇难者 温家宝总理致慰问电

  22日当天,印度总理辛格对遇难者深表哀悼,对于死亡人数之多感到难过。目前他已指示印度“国家救灾基金”拨款,发给每位罹难者家属20万卢比(约合2.9万元人民币)、每位伤者5万卢比(约合7300元人民币)的慰问金。原本预定在辛格官邸举行的印度现任政府“联合进步联盟”第2任期执政周年庆祝活动也将延期举行。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就印度卡纳塔克邦门格洛尔市发生严重空难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印度总理辛格致慰问电。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同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就空难事件向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致慰问电。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22日向印度总理辛格发去唁电,对当天早上发生的印度航空公司客机失事悲剧深表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此外,德、法等国领导人也向印度空难遇难者表示哀悼。

  波音737重大空难一览

  这次出事的客机是波音737-800型,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

  波音737型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一种中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最大载客量在200人左右。波音737-800型客机是波音737改进机型中的一款,机身长度为39.5米,高12.5米,最大速度达到每小时885千米,可以载客162到189名。

  自投产以来,波音公司先后改进了一系列的波音737机型,并在全球销量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因此,波音737又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然而近几十年,波音737型飞机在世界各地也偶有事故发生。

  2009年12月22日,美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当晚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诺曼曼利国际机场时冲出跑道,致90多人受伤。

  2009年2月25日,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飞机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基浦机场试图降落时坠毁。事故造成9人死亡、86人受伤。

  2008年9月14日,一架载有88人的波音737客机在俄罗斯中部城市佩姆附近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2008年8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伊泰克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首都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导致至少68人死亡。

  2007年1月1日,印度尼西亚亚当航空公司波音737-400型客机在从泗水祝安达国际机场前往苏拉威西岛的途中坠毁。9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飞机残骸及死难者遗体直至空难发生10天后才被发现。

  1996年11月23日,3名歹徒劫持了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航班原定目的地是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而3名劫机者要求前往澳大利亚。于是,客机沿海岸线向南飞,但途中耗尽备用燃油,导致飞机一个引擎停止运作,最终在离海岸500米的海中坠毁,机上175人中有123人死亡。

  本版供稿: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吴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