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党代会首设新闻发言人 试点党代表公推直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3日15:34

  羊城晚报深圳讯 记者金璐、周敏报道: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本次党代会首次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将在会议期间,每天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

  昨天下午,深圳召开了党代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深圳党代会历史上的首位新闻发言人、市委副秘书长郭永航介绍了深圳市委对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的探索。郭永航说,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党代会,将回顾深圳市30年改革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蓝图,这些重要信息必须全面、准确、充分地告知市民,告知关心深圳发展的境内外朋友。为此,深圳市委决定,本次党代会专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在大会期间每天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议情况,接受媒体咨询,以便媒体更好地理解会议精神,了解会议信息。同时,深圳市委要求,党代会新闻发言人工作要为今后深圳市党委系统新闻发言人工作探索经验。

  郭永航透露,深圳市委对设立党代会新闻发言人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王荣反复交待郭永航要充分认识担任大会发言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求认真准备,准确传递大会的声音。

  作为深圳市历史上首个党代会新闻发言人,郭永航还表态说,“我和我的工作团队将全力以赴,力争不负重托。将本着热心、耐心、诚心、责任心的原则,跟我的工作团队一起,认真工作,切实为记者朋友提供服务。”

  深圳本次党代会还探索了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形式,在党代表的产生过程中进行了“公推直选”的试点。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480名。在光明新区党工委、深圳创维集团党委、市律师协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等4个单位开展试点,以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产生了14名党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9%。

  公推直选党代表在初始提名上,除了基层党组织可以推荐以外,增加了党员联名推荐和党员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正式选举的时候差额的比例达到了85.7%,远远高于20%的要求,加大了竞争力度。代表候选人还进行了竞选演讲,回答党员提出的问题。当选后,还发表了当选感言。公推直选的党代表,全部是由全体党员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光明新区4000名党员同时同步进行了选举。

  在480名代表中,来自“两新”组织的代表达到了56名,是上届的3倍。各级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比往届有所下降。

  本次党代会还邀请了40名普通党员列席开幕式,这也是深圳市党代会的首创。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京东介绍,增加旁听席,邀请基层党员代表列席开幕式,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员民主,让广大党员了解党内的事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