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宏观调控进入空窗监控期 政府观望调控实际效果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0:34
宏观调控要观望效果
宏观调控要观望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作为此轮宏观调控的重点,楼市调控的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意义。在“新国十条”满月之后,还有什么样的调控政策等着出台?市场陷入了一场猜测“大合唱”之中。由于权威渠道不发声,小道消息就满天飞,而“发改委正在酝酿更严厉调控措施”、“上海将启动房产税试点”这类杀伤力巨大的传言,更是让市场草木皆兵。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期间,对宏观调控表述又有新提法,明确指出“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透露出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全新思路。而昨、前两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分别表态称,地方政府无权开征房产税,“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并且还澄清“酝酿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之说”不实。

  观察人士认为,政策面不断发出的信号显示,宏观调控已经从密集出台期,进入到政策“零”出台的“空窗期”和查看实施效果“监控期”,这一宏调的特殊时期要多长时间,还要看经济形势如何变化。而这一宏调特殊时期的长短还将对股市的走向产生巨大影响。

  “更严厉调控”传言得澄清

  楼市调控终将走向何处?在权威部门没有发声之前,市场一直处于猜测之中。“新十条”出台一个月,从中央到地方,楼市调控的紧箍咒越念越紧。

  在“新国十条”满月之后,杀伤力更大的楼市新政传言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酝酿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随时视市场形势而推出。如果说这个说法还略显笼统的话,那么关于征收房产税的传言则指向明确,其中上海先行呼声最盛,重庆、深圳此前也多次传出将试点房产税的说法。由于征收房产税对楼市属于重大利空,此消息一出,最为敏感的股市在上周一立即迎来大幅调整,房地产板块领跌两市。

  统计数据显示,“新国十条”出台一个月之后,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松动迹象,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成交量更是大幅萎缩。

  然而,上述两大传言,却在日前先后被相关部门澄清。

  关于房产税,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上周公开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也就是说中央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根本没有权力出台房产税。”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5月17日也对媒体明确表态:“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

  关于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也辟谣称,此消息纯属张冠李戴。“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

  政策面传出维稳信号

  “房产税”、“更严厉调控政策”传言先后被澄清,不仅仅反映了房地产调控的最新动向,也间接传递出国家在宏观调控上正在进行一轮新调整。

  由于楼市新政的出台,我国楼市和股市都出现了大幅调整的迹象。楼市价格方面尽管还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但成交量已经出现断崖式的萎缩;股市更是迎来了一轮暴跌,上证综指从4月中旬的3160点上方,狂泻到上周五的最低点2481点,跌幅超过20%,大部分个股跌幅惨不忍睹,投资者亏损累累。

  与此同时,外围经济也因为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已经显露出陷入二次探底的苗头,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也进入大幅调整阶段,欧盟不得不紧急推出75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全球经济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5月17日,胡锦涛主席在同德国总统克勒举行会谈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应该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举措。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天津调研时也强调,宏观调控要“适时适度”,要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这是自地产新政出台之后,国家领导首次针对密集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作出表态,也被市场分析人士解读为政策微调的信号。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1日也向海外媒体表态,中国政府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实施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的说法,表明管理层开始在释放一些维稳信号,这对股市和楼市来说都是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宏观调控进入“监控期”

  此轮宏观调控,市场最为关注的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楼市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在4月份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同时,央行在收紧流动性方面丝毫没有放松,不断向市场发行央票,并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此前预言的加息没有到来,但经济学家指出,“楼市调控和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已经相对于两次加息了!”

  在楼市新政暂停出拳的同时,央行近期在收紧流动性上也放缓了步伐:首先,5月20日新发行的三年期央票下降了两个基点的利率,这一消息降低了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其次,央行上周净回笼的资金是510亿,比前面数周要明显减小,市场判断央行将相对放松流动性。

  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指出,楼市调控政策短时期将进入政策冷静期,相关部门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已有的房地产政策静观效果。与此相印证的就是,广州刚刚出台的楼市新政细则,被冠以“最无聊”的新政,相比此前北京新政,显得“十分温和”。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表示,对已经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应该充分考虑其相互交叉的影响,防止负面作用扩大化。政府可能正在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而不急于采取下一步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出台的“新36条”,大幅降低了很多行业的进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展开新一轮投资。不少民营企业家指出,这是对民间资本的再次松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