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欧洲时报》:大陆楼市新政初见效须加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3:00
  法国《欧洲时报》文章

  原题:大陆楼市新政初见效须加力

  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十条”5月17日“满月”。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各种调控措施可谓疾风骤雨,而备受中国民众关注的房价似乎有了松动迹象。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房价同比涨幅达12.8%,较上个月上涨1.1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1.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初步取得成效,“4月份的后半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虽然价格没怎么跌,但成交量已经下来了。”

  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显示,5月份的楼市遭遇“寒流”,在一线城市,“五一”楼市由昔日“旺季”变成“望季”,多数打算在此期间开盘的项目延迟销售日期;北京部分楼盘单价下降了8000元人民币,深圳新房成交价缩水近三成,杭州出现二手房解约潮。有一个现象更让人们产生遐想,房地产巨头万科16日在北京的某项目“试探性”降价(每平方米达800元),引发推倒今年楼市多米诺骨牌的猜测。

  尽管楼市已经开始降温,但新政的后续效应仍然是个问号。舆论也纷纷指出,中国目前处在“量跌价挺”的怪象中。的确,楼市新政正面临各种无形之手的对抗。

  新政执行一个月以来,一些开发商已经放缓推盘的脚步,企图以减少供应量来稳定房价;还有一些开发商在优惠促销上另辟蹊径。上海市场上部分楼盘已经有专门针对二套房首付50%的优惠;有开发商开始研究补贴购买二套房的措施,即为购房者先行垫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完成交易后,业主再按照规定期限慢慢偿还。

  在这个“全民皆房”的时代,目前处于观望状态的不少购房者宛如惊弓之鸟,他们在期盼着楼市降价的同时,又生怕错过楼市的“末班车”。向来对市场“嗅觉灵敏”的温州炒房团除有一部分转战黄金期货市场外,还有的人仍在大笔资金买进不动产。

  楼市降温中的怪象丛生,折射出开发商和炒房客、购房者对政策稳定性的猜测与忧虑。在房价大涨中“聪明起来”的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各自理解官方的调控力度:如果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政策难免会放松,报复性反弹又可能袭来。

  当各方都还对房价存有幻想时,中国政府应该在政策上更进一步,让楼市理性回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