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帅哥总理阿披实从微笑到铁腕 饱受政权危机煎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4日15:47

初任总理时的阿披实
初任总理时的阿披实

被丑化的阿披实海报贴在被砸坏的窗玻璃上
被丑化的阿披实海报贴在被砸坏的窗玻璃上

饱受压力的泰国总理阿披实
饱受压力的泰国总理阿披实


  面对面

  国际人物周刊

  Newsmakers Weekly

  日前,泰国“红衫军”在曼谷闹市区长达两个多月的示威抗议活动最后以军队清场结束。在泰国,政治动荡近年并不新鲜,但人们印象中有点软的“微笑总理”阿披实这次变身“铁腕总理”,确实让外界有些意外。21日,阿披实宣布泰国恢复秩序,同时表示将继续实施他本人此前提出的和解路线图,但是泰国政治的未来走势和和阿披实的政治前途,也正如他所言的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

  出身医生世家,女性心中偶像

  先翻开和回顾一下阿披实的从政档案,这是一个中产阶级人士实现个人梦想的轨迹。

  阿披实1964年出生于英国,并在当地接受教育,毕业于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和经济专业。他的父母均为医学教授,其父还担任过泰国公共卫生部副部长。

  1990年,阿披实返回泰国。1992年,他正式步入泰国政坛,先后任下议院议员、总理府发言人、总理府副秘书长、下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国务部长等职。他创下了泰国政坛多项纪录:年仅28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会下议院议员,连续7次当选国会下议院议员,2005年成为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民主党最年轻的主席。

  阿披实擅长演讲,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阿披实在泰国被称为“帅哥”,是不少泰国人,尤其是女性心目中的偶像。

  2007年年初,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拷问阿披实八卦问题:“您是不是‘花瓶主席’?”“你有没有真才实学?”“请您评价一下自己的形象。”阿披实无奈地说:“天生长成这样,我也没办法。”说完,他还用手托着腮帮,侧着脸打趣说:“好像这个侧面很上镜,是吧?”引得在场女士们兴奋地举起相机猛拍。

  阿披实的妻子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一名教师。他们育有一儿一女。

  政坛之路顺畅,多有“贵人”相助

  2008年12月15日,阿披实在国会下议院举行的总理选举中以235票当选泰国第27位总理,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一路走来,阿披实多有“贵人”相助。而他最早的贵人正是泰国资深政治家、前总理川-立派。阿披实曾透露,正是被川-立派在议会中的辩论所感动,才促使他步入政坛。川-立派长期担任民主党主席,曾三次担任泰国总理,在2000年选举中败给他信后黯然离开政坛。而此时,他所赏识和提携的阿披实已经成为民主党副主席。

  泰国国王深受政界和普通百姓的爱戴,即使是反对阿披实政府的“红衫军”也不例外,他在泰国政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过,在他信与民主党的政治斗争中,国王被认为有一定的偏向性。2006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将他信赶下台,而国王在此次事件中被认为持默许态度。而正是他信的下台,给了阿披实走上总理宝座的机会。

  虽然阿披实与他信相比几乎没有军方背景,但真正对阿披实有直接帮助的还是军方。泰国媒体曾在阿披实上台后披露,泰国军方当时曾以“国家重要人士要求更换执政党”名义介入政党组阁事宜,直接导致原亲他信的执政联盟解体。而这次“红衫军”示威活动19日最终得到平息,没有军方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上台示威不断,“帅哥”饱受煎熬

  然而,从政后一路春风得意的阿披实,自从当上总理后就危机不断了,甚至有泰国人感叹他生不逢时。上任总理一年多来,阿披实遭遇了“红衫军”数十次的游行示威。不说多次推迟、取消参加国际会议和无暇施政,还被“红衫军”悬赏抓捕追得到处跑,甚至连总理府也曾被炸。总理当到这个程度,反差之大恐怕世界罕见。

  3月底,阿披实与“红衫军”代表在曼谷谈判,“红衫军”领导人之一贾都蓬戏称阿披实是“没有办公室的总理”,称他为躲避红衫军不得不整天乘坐直升机飞来飞去,还问阿披实是否习惯在直升机的噪音中大声讲话。那段时间阿彼实被“红衫军”逼到这一步也是没办法,为了安全着想,他经常在曼谷北部第11步兵团驻地里的维护稳定行动中心办公、居住。

  在泰国,人们对阿披实的评价大相径庭。大型家具连锁公司部门经理乌萨说:“民主党执政清廉,没有政治丑闻,我永远支持阿披实。红衫军是一群不讲道理的、不开化的无知者,他们的示威活动阻碍了泰国经济的发展。”泰国旅游局的官员威拉色尼表示,由于泰国政治势力林立、军队作用突出,民选政府实力有限,他比较理解阿披实的处境。

  相比之下,泰国社会下层却对阿披实难以接受,小贩占隆说:“阿披实只是说的好听,实际上他的政府只为富人服务,根本没给穷人带来什么好处,我希望他信回国执政,继续给穷人帮助。”出租车司机素蓬则说:“阿披实政府所谓的经济复苏都是假的,我在曼谷开出租车能看到泰国经济越来越差,都是阿披实造成的。”

  身处压力中心,态度由软趋硬

  自“红衫军”占领闹市示威以来,为避免冲突,阿披实总理都采取和谈的态度。5月3日,阿披实提出来了5点和解路线图,其中有一点就是希望各界能够达成和解,逐渐消除富人和穷人的差距。“红衫军”一开始也是表示愿意合作,但是之后游行活动还是没有结束,反过来又增加了很多条件。

  “红衫军”与泰国政府对峙期间,总理阿披实感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多方压力,其中主要的当然是来自“红衫军”的,其次就是反对“红衫军”的普通民众的压力。后者主要是生活在曼谷的一些普通市民,动乱持续了两个多月,他们认为“红衫军”集会属于违法的行为,为什么政府那么软弱呢?为何不按照法律对他们采取行动呢?

  温和的阿披实立场始终没有什么改变,他希望用和谈而不是武力解决。但在多方压力下,在利用比较和缓的方式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只好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最后只能强力对“红衫军”清场。

  艰难挺过冲突,前途仍然难卜

  前些日子,“帅哥总理”阿披实在电视上看起来明显苍老了许多。

  在18个月前尚未上任总理时,阿披实就因为他的礼貌、英国出生的教育背景和亲切感而闻名泰国。但是过去几周,阿披实最后还是成为一个顽强和坚定的、甚至还有些残忍的政治幸存者。

  之前,阿披实看起来确实希望与“红衫军”妥协———提前大选(也许他可能失败),换回曼谷被“红衫军”占领地区的秩序。但是19日晚,在军队清场行动下,随着“红衫军”领导层不愿看到更多人员伤亡而投降后,阿披实总理看来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21日,阿披实承诺,将对与“红衫军”反政府示威有关的“一切事实”进行调查,并呼吁两派和解,以弥合目前严重的社会分裂。阿披实还说,目前更重要的是治愈社会的心灵创伤,重建团结。阿披实承认,弥合目前严重的社会分歧是“巨大的挑战”,但他相信能战胜这些挑战和困难。

  现在,如果有需要阿披实可以把大选推迟到明年底。这样长的时间,使他肯定有余地对军队的关键职务进行调整,以及通过有利于他的支持者和政党的国家预算。但是,对阿披实和泰国本身的长期展望,正如他自己所言,前途将是不确定的黯淡。

  由于是军事而非政治解决问题,泰国面临的分歧仍然存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许还会出现暴力事件,不只是在曼谷,特别是在北部省份最支持“红衫军”的地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