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一村庄石材废渣堆农田 十多亩寸草不生(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25日09:30
遇到暴雨,这些废渣就会随着雨水流入田地、河流造成严重污染

  堆渣场已经存在12年了,连江丹阳东山村深受污染,八卦山上的山泉水不能喝了,山下附近的花园溪,鱼几乎死光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涂明/文 张超晖/图)站在连江县丹阳镇东山村的八卦山上,进入视野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从山腰顺山脊而下到山脚,到处乱堆着石材废料,石渣已将整片土地覆盖,雪白一片,寸草不生;与之相邻的,是群山环抱的农田,青山绿水。

  造成“雪白一片”的,是丹阳镇石渣堆渣场。东山村一位村民说,连江全县数十家石材场的废料都在此堆放。

  村民苏胜希说,每逢大雨,雨水会带着山腰的石渣而下,这些石渣水会流进稻田、溪水。记者从山脊俯视,只见山脚下一大片地也雪白一片,与旁边绿油油的庄稼形成鲜明的对比。苏胜希说,山脚下的白地,以前是农田,已有10多亩被石渣覆盖。八卦山上的山泉水也不能喝了。山下附近的花园溪,已被严重污染,鱼几乎死光了。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呢?对此,苏胜希和其他几位村民后悔他们当初的决定。

  1998年,丹阳镇政府准备将石渣堆渣场设在他们村庄中的八卦山,供连江县多家石材厂堆石渣。“起初,我们是不同意的”,苏胜希说,后来,镇政府答应每年给每户村民几百元的补偿,大家就同意了。

  2009年,丹阳镇政府与东山村委会签订了一份征用土地协议书,镇政府在原已征地35亩的基础上,在2009年继续征用附近16.7亩用来堆石渣,每亩以6000元标准补偿,大约200余户人家分10万余元的补偿款。东山村村委会的代表和村民小组代表都签了字。

  村民们说,没想到,堆渣场对村庄环境的污染越来越厉害,想阻止,却已经无力。

  今年4月,堆渣场开始搬迁到离这里7公里外的虎山村,村民们希望,丹阳镇政府能做好堆渣场的护坡,堆土植草,并做好拦渣坝下方的排洪沟。昨日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丹阳镇政府,这里的主要负责人都不在,记者一时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