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刊:美英等国与希腊和意大利一样债务缠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5日10:54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3日发表拉娜·福鲁哈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颠倒了——如今的希腊会成为新的巴拉圭吗?》。

  作者指出,人类文明的摇篮不得不重新将自己标榜为巴拉圭。这确实十分悲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很可能会总共拿出600亿美元资金救助希腊。但希腊并非是西方世界中最大的那个完全处于瘫痪状态的空架子。意大利的债务规模是希腊的5倍,且也濒临破产。而有关发展中国家金融风险更高的说法在逐渐消失。

  美英两国也别得意。过去8年里,英国的债务累积速度比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都快。美国的情况也差不多。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的话,两国就可能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据外交学会说,美国可谓是当今世界的主要金融赌徒。近些年来,美国政府的投资组合中有大量高风险资产。与其他大国相比,美国有增持具有潜在波动性的证券的动向。而穷国则在增持“较安全的”赌注,其中包括美国短期国库券。美国短期国库券的外国持有比例而今已高达57%。

  有关发展中国家金融风险性更高的说法已逐渐消失。两周前,世界银行总裁罗伯特·佐利克称,此次金融危机为第三世界是独立实体的旧观点敲响了丧钟。

  墨西哥和波兰等国的信用评级高于希腊。中国拥有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相比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资金规模就相形见绌了。该机构在此次金融危机期间将贷款规模增加了两倍,那也不过才7500亿美元。此次信贷危机期间,巴西、智利和韩国等国经济几乎没有放缓,而今也已恢复了快速增长。

  理由是:这些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本国银行业和主权债务危机中吸取了教训。随后几年里,这些国家降低了债务规模。他们只在有价值资产——如公路、铁路和无线宽带——领域扩大贷款规模,其目的是推动经济更快发展。此外,对于在通往纽约主要机场的崎岖不平的高速公路上驾车、或在路上找手机信号的旅游者们来说,他们若有自己身在摩尔多瓦的想法或许也是可以原谅的。

  新兴市场的广大消费者不但没有深陷债务危机,他们的消费能力刚刚开始显现。每天都有新闻标题证实这种趋势——巴西最近成为雅芳公司的第一大市场。许多奢侈品牌对华销售收入都高于对美销售收入。

  就某些方面而言,世界并未出现颠倒,而不过是恢复原态而已。自从1832年成为现代国家以来,希腊共和国有多一半的时间处于拖欠债务的状态。因此,西方金融霸主地位并非什么自然规律。

  16世纪以前,中国和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高于欧洲。尽管西方国家在随后的200年里突飞猛进,中印两国的经济规模在19世纪前仍大于西方国家。而今,情况恢复到了过去的状态。截至2050年,中国、印度及其他几个发展中大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将高达60%。怪不得美国和欧洲的大公司都将高管们派到了新亚洲经济的发源地——如上海和孟买,而不是雅典。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